评论:没有房子我们永远只是幸福的临时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没有房子我们永远只是幸福的临时工
2009年11月27日 14:04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9日《中国青年报》“幸福和房子的关系”调查显示,八成中国调查者认为“幸福和房子有关系”,其中69.9%认为“房子是幸福家庭所必须”。然而日本人对此却不认同,约九成以上日本网友认为幸福和房子没有关系,请中国人三思而后行。(11月26日《长江日报》)

  笔者没有去过日本,所以不了解日本人的生活现状,更不知道在日本房子和幸福的关系有多大。但是,我却知道在我国如果没有住房将意味着什么?对于一名普通工薪族而言,在工作之前没有自己住房还感觉不到问题的严重,也不会将幸福和住房联系在一起。一旦工作了,若没有属于自己的住房,则会面临一大堆的生活难题,以至于自己会对生活感觉无望,整日里在郁闷中打发时光。

  没有住房,个人户口就会成为第一大难题。户口不解决,你就永远是某个城市里的“临时工”或“暂住者”。在许多城市,这样的人需要每年去当地有关部门办理暂住证,以便自己能暂时性年复一年的居住下去。作为城市里的暂住者,你的福利和待遇将大打折扣。没有户口,你如何去办理医疗养老保险?起码,很多单位就不会给你办理,甚至根本就不会录用你,因为你是外地人,因为你的“关系”不在这里。

  在一些城市,凡是学历达到某个层次者,户口可以挂靠在人才交流中心。户口挂靠在人才交流中心,貌似自己成了某个城市里的一员,可实际却相差甚远。户口有了,医疗养老之类的问题可以解决了。但是,人不可能一辈子独居,人总该要去恋爱、结婚,而你就必须面对结婚、生育,以及孩子入户和入学的问题了。那么,你的户口应该和爱人的在一起,还是不在一起呢?如果你们的户口挂靠在同一人才交流中心,事情也许会好办些。然而,事实往往并不如人意。结了婚,两者户口若不在一起,那种感觉可谓生不如死,能活活的将两人拆散。生下孩子,孩子的户口该怎么办,更是一个未知数。

  哪怕你没有房子,也找到了爱人,两个人的户口也不成问题,但随着房价的上涨,你所租住房子的房价也会水涨船高。不仅租金会高到让人接受不了,你还不得不默默接受房东的各种剥削。那些剥削,你根本没有理由和权利去拒绝。否则,你就只能走人。

  你在忍受了房东重重剥削的情况下,可能还是不得不和自己租住的房子告别。告别的原因很多,比如房东不让你租了,城市需要改造了等等。如此一来,你就不得不经常的搬家。如果这一切你都不在乎,你都可以忍受,可你的下一代,该怎么办呢?入户会成问题,入托会成问题,上学还会成问题。

  这些问题你都要求助于人,你都要去面临,也都要去一一解决。这些问题解决起来,并非易事。有一些问题,你用一生的时间也难以解决,你就只能眼睁睁的让你的孩子沦为“黑户”了。而假如你有了自己的住房,所有的问题都将迎刃而解。一些城市曾出台政策,鼓励人们去购房。购了房,就解决你的户口问题。有了户口,孩子上学就不成问题,自己也可以名正言顺的成为“城里人”。

  况且男人若没有住房,恐怕就是找女朋友都很困难。就算“暂时性”的找到了,时间一长女孩大多也会毅然决然的离你而去。买不起房子,似乎就意味着没“出息”,也似乎就意味着不成功。人往高处走,谁不想找一个事业成功一点的男士呢?而成功的基础,就是住房了。我们不能怪女同胞的“势利”,因为没有哪个女人愿意没事就搬家,没有哪个女人愿意过着飘摇的日子。

  因此,没有住房,幸福将在哪里?人在城市里暂时性的居住着,随时随地的可能被扫地出门,随时随地的可能遭受歧视。爱情也只能是暂时性的,随时随地的可能被抛弃,随时随地的可能各奔东西。你只能是二等公民,你只能是城市里的边缘人单位里的临时工。你的尊严,你的权利,都会被剥夺。如此,你还何谈幸福,还何谈快乐的生活呢? (夏余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