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但愿“楼歪歪”获奖只是组委会的失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但愿“楼歪歪”获奖只是组委会的失误
2009年11月27日 15:36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住宅质量问题而屡遭投诉的南京江北“楼歪歪”住宅小区,近日竟然获得了省级优秀住宅大奖。这一令人诧异的一幕发生于11月21日,在第六届“江苏优秀住宅”颁奖典礼上,有“楼歪歪”之称的山水云房花园小区被评为“江苏优秀住宅”。在中国房地产协会、住建部等多部门负责人的注目下,山水云房的开发商地捧走了奖牌。(11月26日《北京晨报》)

  饱受业主诟病的“楼歪歪”住宅获得了省级优秀住宅大奖,如此事件可谓让我们领略了一出现代版指鹿为马的滑稽。房间结构严重扭曲,楼房整体倾斜的住宅小区被堂而皇之的冠以“优秀住宅”的桂冠,这般令人苦笑不得的闹剧居然在官方的评选中上演,这不得不让我们对所谓的官方组委会和评委会心生疑问,究竟是组委会的失误还是又一潜规则?

  承办方相关人士给出的解释是,专家评审时间有限,未必能发现山水云房里的这栋“楼歪歪”。但事实上,根据该奖项的评选规则,经过初选的楼盘还需经过评审委员会的专家们进一步的到参评的楼盘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在初步确定获奖名单后,这份名单还将对外进行公示。按照常理,即使因为评审时间有限而通过初次评选的“楼歪歪”,其相关问题也应该在专家的实地考察中被发现。然而遗憾的是,“楼歪歪”所在的山水云房花园小区并没有因为专家实地考察这一程序的存在而被淘汰,反倒是让其畅通无阻的登上了颁奖台。这其中,又带给了民众太多的疑问。评审专家究竟有没有进行实地考察,如果考察了是专家们不具备看穿“楼歪歪”明显存在的施工质量问题的火眼金睛,还是专家实地考察只是一道口头程序根本未付诸于实践,抑或是专家考察了却仍然对之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手下留情?

  因为专家失误而让“楼歪歪”成为漏网之鱼的概率相信不会太大,毕竟专家是一群而不是一个,更何况建筑专家们不太可能对于因为媒体曝光早已“扬名”建筑界的楼歪歪一无所知。同样的情况,即使专家们未对参选楼盘进行实地考察专家们也应该对于因为“楼歪歪”而臭名远洋的山水云房花园小区有所了解,不致于让其顺利通过评审。因此,摒弃上述两种概率较小的可能,楼歪歪获奖的原因相信并不会是专家的一时失误,而只能是专家和组委会对其所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手下留情了。

  但是,对于这样奖项的出现,我们还是更愿意希望这只是组委会工作的一次失误而并非评委会和房地产商导演的又一潜规则。毕竟,官方的评价应该具有更多的公平与客观性,获奖楼盘应该成为开发商努力的方向,而不是让一个个楼歪歪这样问题房子顶着官方授予的“优秀住宅小区”光环去欺骗更多的购房者。更何况,楼歪歪的获奖同样意味着官方对于偷工减料的劣质楼盘的默许和纵容,劣质楼房非但没有受惩罚反而被捧为优秀楼盘的模范,那么长此以往,民众还有安全之房可住吗,政府的公信力又何在?

  真的但愿这只是一次失误。作者:叶青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