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歪歪”成优秀住宅 政府威信何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歪歪”成优秀住宅 政府威信何在
2009年11月27日 15:37 来源:华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南京有“楼歪歪”之称的江北山水云房花园小区竟然被评为“江苏优秀住宅”。该小区业主表示这个奖太荒唐。评选组委会承认,对入围的楼盘会收取一些费用。(11月26日《北京晨报》)

  一个交付不到一年,就有一栋楼发生严重倾斜的住宅小区竟然获得了省级优秀住宅大奖,这绝对不是梦话。金光灿灿的奖牌与仍在与地球引力进行斗争的歪嘴楼体共同组成的风景线,或许要比奖牌本身更具讽刺性。闹剧背后,奖牌右下方的落款单位似乎难逃贩卖公信力之嫌。

  奖牌本来是很有威信的,甚至可以当成是一种价值的定位。很多时候,人们选择楼盘时都会很注重楼盘的荣誉奖牌,这是奖牌权威性赋予的一种商业价值。或许,正是公众的这种需求,令部分开发企业看到了奖牌背后的隐性价值,以至于不惜重金以求奖牌驾临。

  奖牌成了香饽饽了,显然令负责评选和发放奖牌的政府相关部门有些措手不及。这种天上掉馅饼的美差,让一些部门演绎成了捞钱的渠道。于是乎,奖牌的批发权被代理了,一些机构顶着某些政府部门的马甲,开始遍地发放奖牌,导致奖牌的含金量急剧下滑。

  房地产企业爽了,管它奖牌是买来的,还是真的评来的,摆到购房者能够看到的位置,就是借着政府部门威信来给企业做担保;代办机构发了,制作一个牌子的价钱与收取的费用之间的差价,让很多机构收入颇丰。可倒霉的除了有老百姓的信任、渴盼,还有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的权威公信。

  这些建立在金钱交易上的评奖,更似一种变相的欺骗。就像南京的“楼歪歪”,连瞎子都能看出来的质量问题,评选单位却瞪眼没看着。这种过分虚假的奖牌经济,伤透了老百姓的心,只能加速奖牌经济的灭亡速度。

  泛滥的奖牌评选或许可以在这种明目张胆的错误后,受到相关部门的处理和惩罚,但因为出租权力而损伤的政府部门威信,谁来负责?当人们看到相关主管部门落款的奖牌,充当了合伙诈骗人的角色时,谁还会相信相关部门的权威性呢?没了可信度,相关部门的价值又何在呢?

  歪的楼体,可以进行改造。假的奖牌,可以吊销。但如果政府部门的威信倒塌了,拿什么来维护呢?相关部门指望转卖奖牌是发不了财的,就算发财了,也是在透支政府的公信力。而一旦出现“楼歪歪”之类的评奖闹剧,顿时就会露出狐狸尾巴,而自掘的坟墓就只能自己“享受”了。(傅万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