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被打压还是自我打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住房公积金被打压还是自我打压
2009年12月03日 07: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高达70%的住房公积金“沉睡”,甘肃的职工感叹贷款难;公积金管理机构却称受商业房贷挤压,有款却贷不出去;学者则建议重新思考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定位,将带有行政色彩的事业机构,改造成政策性的住房金融组织。(《工人日报》11月29日)

  住房公积金“沉睡”是自有住房公积金制度以来全国共有的现象,截至2008年末,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为12116.24亿元,沉淀资金过万亿元。为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并拓宽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来源,有关部门联合出台意见,让住房公积金中的闲置资金,用于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职工,可优先购买或租赁。目前,该办法已经在上海、北京等地开始试点。

  但这样做面临理论和现实的两大难题,理论上,住房公积金是缴存人的钱,公积金投资必须获得法律的许可。管理中心只能被视为临时代管机构,并不应该具有支配其资金的权力。现实中,用公积金余额建设经适房、公租房、廉租房等等,万一市场不认可,就有可能危及资金安全。

  住房公积金大量沉淀,与在一手房市场被开发商和商业银行共同挤压有关。许多开发商把楼盘(土地)抵押给银行获得前期贷款,后期再用预售给房屋业主的按揭房贷进行置换。由于住房的个人按揭贷款是银行的优质业务,因此一般银行也会要求“垄断”在他们那儿获得前期贷款的开发商的购房者贷款资源。这是一种无可非议的竞争制度。

  与其说住房公积金大量沉淀是被商业银行打压的结果,不如说是被公积金管理部门自我打压的结果。这在二手房领域格外明显。鉴于一手房市场越来越离谱的高价格,许多购房者纷纷转向了二手房,但二手房申请公积金贷款往往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麻烦。商业银行贷款手续简便快捷,而公积金贷款相对刻板、机械。在北京,有国管公积金和市管公积金之说,用国管公积金买房,必须先过完户,才能申请贷款。因此,二手房出售方基本不愿意把房子卖给申请国管公积金贷款的人。

  导致住房公积金大量积压的另一原因,是画地为牢。商业银行的资金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调拨平衡使用,而住房公积金基本上只能限于一省、一市甚至一个县内使用。比如你人在北京,想在外省的老家买套房子孝敬老人,想用在北京缴存的公积金,那是万万没门的!

  公积金贷款的优势是明摆着的:按揭成数高,利息负担低。如果在二手房贷手续和打破区域限制上向商业银行看齐,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巨额沉淀资金,将能圆更多人的买房梦想。(童大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