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 中国青年非得蜗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 中国青年非得蜗居?
2009年12月03日 11:02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部电视剧《蜗居》引起了全国范围内关于当今持续攀升的房价和年轻人买房问题的热议。大学毕业后踏入工作岗位不久的青年80后们究竟该不该买房?针对青年置业问题,任志强再次“直言不讳”: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据12月2日中国经济网)

  正如热播剧《蜗居》中海萍所说的“每天一睁开眼,就有一窜数字蹦出脑海。”,刚刚从象牙塔里钻出来的大学生毕业生,踏入工作岗位不久面对一系列的生活问题。然而,活在“数字世界”的中国青年人梦想着有自己的房子,无可厚非。

  传统上,“中国特色式”的潮流促使当代年轻人好好工作,尽量独力购房。组建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避风港,有自己的归宿。有房有车更是成为国内年轻人竞相追逐的梦想和目标。大多数年轻人更是认为,做“蜗牛”寄居“出租房”,并非理想生活。拜托“寄人篱下”的生活,就得有属于自己的不动产——房子。

  换一个层面,任志强的麻辣言语尽管让诸多80后气恼,但更说明当下房地产的畸形“怪圈”。要想购置自己的房产,更是难上加难,异想天开。房地产市场上更是人流涌动,看的让人心慌无奈。如今的房子,基本上,成千上万一平方米,别墅之类的更是让人“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但是,心怀“房子梦”的年轻人,大多数也是开始了漫漫的存钱路,盼望着有朝一日住上自己的房子。

  《蜗居》格外真切地描绘了当下表示性的房奴生活。在日本播出后引起热议,日本人不理解中国人对房子的“痴狂”,认为幸福指数并非一定得有房子,无房亦能很幸福。外国人的观念和福利政策直接影响着购房情绪,也直接导致外国的“购房热”难以和中国“媲美”。剧情里的海藻其实只是个蜗居于“房子”外面的一个可怜人,一个为了有自己房子而沦为二奶的“房奴”,尽管她对宋思明有真感情。

  中国有句俗话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居住属于自己的房子里早已成为安居乐业的不二的标志,不管中间几多辛酸和无奈,勤俭节约,只为能早日积攒足够的支付房产的钱,也就开始“房奴”的生活。不应对他们有太多的否定,房子是很多社会问题的集合体,家庭矛盾或是生活理想,错综复杂,交织起中国年轻人的血泪史,更是奋斗史。

  走笔至此,笔者认为,中国年轻人非得“蜗居”着,悉心经营自己的房子,安居乐业,享受天伦之乐。  (曾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