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薪族住宅不应有阳台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工薪族住宅不应有阳台吗?
2009年12月03日 11:04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能接受你买的房子没阳台吗?在北京首个倡导合作建房的于凌罡于本月初宣布停止在市区内进行合作建房计划后,近日又开始运作合作建房的项目。昨天于凌罡在个人博客上就提出了这样的观点:不赞成给工薪族住宅设计阳台,从而引发争议。(据2009年12月2日《北京青年报》)

  与于凌罡这一观点相对应的是,11月30日,江苏省宿迁市区某汽车4S店在当地媒体上打出这样的广告:“市县处级以上干部(局、厅、处、院、所)购买该款车型的,将享受‘八折’优惠……新闻媒体单位购买该款车型的,可享受‘九折’优惠”(据2009年12月2日《城市晚报》)。同样是高档商品买卖,二者同样都做减法,结果却是一“薄”一“厚”,也道出了人间的几多尊贵与卑微。虽不至于说是有意歧视“工薪族”,但至少让普通消费者感觉没受到尊重,引人争议也是自然的。

  那么,为什么不给工薪族住宅设计阳台呢?倡导者于凌罡回答说,一套两居室的房子,有没有阳台,价格差别在10%到20%之间,即使是一套66平方米到80平方米的住宅,按照目前16500元/平方米的均价,至少要多付出10万元。这样看来,于凌罡也是为“工薪族”着想。

  然而,设计者忽略了这样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就“工薪族”目前的经济实力来说,最关键的不是有没有阳台,而是房价过高,根本就买不起房子。况且,阳台只占整个房屋面积中的一小部分,全封闭和半封闭的价格也各不相同。面对日益涨得离谱的房价,拿阳台来节省购房成本,恐怕还是舍本求末、缘木取鱼之策。

  阳台作为房屋的附属部分,也决不是可有可无的,它是满足居民生活多样化需求的重要平台,可以增加房屋适用性和舒适度。比如,阳台可设置健身区,放一台跑步机,一边跑步一边享受阳光也是一种乐趣;若阳台与主卧室相连,则是夫妻品茗和聊天的私密场所。一缕阳光,几丝茶香,穿过轻纱薄幔的窗帘,平添几分柔情蜜意;若阳台和儿童房相连,则可以设计成为儿童游戏玩耍的娱乐空间,放置书籍、玩具、棋具、积木等,让孩子自由自在地在阳光下学习嬉戏,茁壮成长;若阳台和客厅相连,可以与客厅装潢一并考虑,使客厅显得宽大而明亮。也可以通过进行个性化装饰,给客厅增加丰富多彩的内容;对阳台进行绿化,种植牵牛、金银花、葡萄等,让它们攀缘而上,形成一个绿色屏障,既能美化生活空间环境,又能有助于改善室内空间的小气候。阴面阳台还可以盆栽和放置一些万年青、君子兰、兰花、四季海棠等耐阴植物,会使阳台显得格外清新,幽雅宁静。最起码,阳台还能晒晒被子、凉凉衣服、消消毒吧。总之,阳台是室内空间的延伸,是室内面积的补充,是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

  事实上,真正让广大“工薪族”能买房、买得起房,不是在房屋设计上想点子,而是要在价格管理上打主意,要把房价切实“压”下来,与老百姓的消费水平和实际经济承受能力基本适应。因为老百姓看得最清楚的是,随着经济逐渐回暖,房地产市场已骤然趋“热”,房价飞涨,老百姓“望房生畏”,尤其是对开发商蓄意制造虚假信息、囤积居奇、哄抬房价、从中渔利、为富不仁的行为愈加强烈不满,他们热切期待政府能够出面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和整顿,让他们改善住房条件的愿望不至于落空。

  显而易见,让“工薪族”居有其屋,关键是在现有的房价基准上,最大限度地把价格“降”下来、“压”下来。应该在严把土地审批关、加强信贷和税收消费管理、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上想方设法,建立和完善一些相关配套措施和规定,坚决扭转房地产市场的畸形状态,确保房地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而不是将目光单纯地盯建不建在阳台,甚至是卫生间之类的次要问题上。 (徐云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