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多部委为何管不住开发商囤地不开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多部委为何管不住开发商囤地不开工
2009年12月03日 15:3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近期社会对开发商囤地坐收渔利不开发的强烈反应,国土部、发改委、住建部以及中房协都采取措施,督促开发商尽快开工,力图消除囤地现象。然而,在我看来,这些措施都是隔靴搔痒,不解决根本问题。

  从各部委的所谓“措施”看,要么本身就没有切中囤地要害,而是在问题的边稍瞎挠痒痒;要么是对开发商口头劝说和道义上的规劝;要么是重复老百姓耳朵都听出茧子、开发商连眼都不眨一下的老套套。况且,离落实到位还远而又远,到真正落实时,要么变样,要么根本就落实不下去。

  开发商之所以囤地不开发是因为有巨大的利益在里面。越囤地利益越大,越囤地越能融来资金。囤地不开发甚至比开发还赚钱,比开发风险还小,比开发资金流还充沛,何苦去开发呢?不切断囤地的巨大利益链条,在其他方面挠痒痒都是瞎子点灯,一点作用也没有。

  地方政府的卖地冲动不遏制,卖地后面的土地财政不根除,疯狂卖地、疯狂囤地就无法根本解决。从北京土地供应看:截至11月23日,北京成交土地出让价款达到639.3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在本月和下月,北京还将有多块热门地块进行出让,到今年年底,北京土地出让收入超过700亿元已经无悬念。今年北京的土地收入被称为天文数字。同时,北京今年的1300公顷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已经完成,这是自北京2005年首次公布年度供地计划以来,第二次在当年完成了年度供地计划。北京并未停下卖地的步伐,到12月底北京还将出让约300公顷土地。

  地方政府往往打着大力推地供地、抑制房价的幌子,疯狂卖地。但高房价不是简单的供给不足问题,特别是这一轮房价上涨,绝非所谓“刚性”需求推动,不是所谓城市化进程中所产生的进城农民工带来的住房需求推动的。如此的高房价,哪里是这样一些群体所能够支付的?所以,这一轮房价应该是“投资、投机”行为推动的。囤地、投机投资,再加大土地供应也只能是跌入虎穴、进入虎口。

  天文数据土地出让金收入的诱惑,疯狂卖地就在情理之中了,而根本顾不得开发商是否囤地不开发。土地的卖方—地方政府,和土地的买方—开发商一拍即合,都非常踊跃和积极,都有巨大的利益在里面,土地市场出现畸形就不足为奇了。

  从根本上来说,彻底切断土地财政和囤地的高收益链条才能根治囤地现象。从近期看,有关部门只要不屡次玩“狼来了”的吓唬小孩子的把戏,而是坚决执行两年不开发没收土地,一年不开发征收高额限制费用的规定,囤地现象就能缓和一些。余丰慧(资深金融业人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