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房地产业平民化的关键是政府平民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房地产业平民化的关键是政府平民化
2009年12月14日 10:11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表示房地产业今后要更多的转向平民化,中小城镇化。社会制度保障体系的不完善是目前房地产比较脆弱的关键。(12月13日《广州日报》)

  中国的房价问题,不仅发生在大城市、一线城市,也发生在小城市、二三线城市,只是大城市、一线城市表现得更加突出而已。

  不要指望农民工分散到中小城市以后房价就会下降,中国的房价,并不是农民工“炒”起来的,他们没有这个能力。要是他们有这个能力,房价就不会是问题了。

  中国的房价是地方政府“盖”起来了,没有地方政府的作用,房价绝对不可能这样上涨。地方政府推动房价快速上涨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要发挥“土地财政”的作用,为政府建设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提供充足的财力。

  但是,却忘记了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房价的快速上涨,对老百姓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

  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0年《经济蓝皮书》指出,中国已有85%的家庭无能力买房。这样的结果,可见目前的房价之高。

  政府如此漠视房价的上涨,很显然已经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到了脑后,成为贵族化政府,而不是平民化政府。因为,“平民政府”的首要任务应当是解决老百姓吃、住、行,而不是解决贵族们的享受。

  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取得革命和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最根本的经验就是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为群众服务放在首位。任何决策、任何行动、任何行为首先想到的是群众,想到的是对群众利益产生怎样的影响。

  很显然,房价高得让8成以上的家庭买不起,决不是政府的目标所在。即使政府再想建设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也不应该以牺牲老百姓的利益为代价。

  住建部官员希望房地产业平民化的设想是正确的,但是,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房地产业平民化的核心是房价平民化,而房价平民化的关键是政府平民化。那么,地方政府愿意改变目前的执政思路、调整目前的执政思维,把政府的“贵族化”管理转向“平民化”管理吗?能够放弃修建豪华办公大楼、宽敞马路、高档别墅小区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而转之为建设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民本工程吗?

  如果脱离房价而单纯地建设快速轨道交通体系、加强微型城和中小城镇建设、让农民工到中小城市落户等,买房难、买房贵的问题照样得不到解决。搞不好,会使中小城市也成为房价畸高的重灾区。

  所以,要解决房价问题,关键还是要看地方政府的执政行为,看地方政府是否真的有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愿不愿意建设平民政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