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房地产如何从贵族化转向平民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房地产如何从贵族化转向平民化
2009年12月14日 10:2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日前在“如何实现住有所居的中国住房目标”这一议题中指出:房地产业今后要更多的转向平民化,中小城镇化,多元多层次化以及社会制度保障体系的完善,是解决目前房地产比较脆弱的关键。(12月13日《广州日报》)

  住建部官员言外之意是,中国房地产业目前为非平民化或者说贵族化。事实也是如此,有关专业机构几天前发布的《蓝皮书》指出:全国85%家庭买不起房,房价远远超出家庭收入。只有15%的家庭能买得起房,中国房地产业可不就是贵族化?

  中国房地产业之所以越来越贵族化,从宏观角度观察,是因为房地产业已经变成了中国经济命脉,商品味越来越浓,而民生味越来越淡。另外,房地产行业的利益集团推动着这个行业走向贵族化。

  主管部门官员提出要向平民化转变,这是个好的信号。但实现房地产业平民化的路径是什么?何时才能从贵族化真正转向平民化?这是个难题。

  在我看来,无非三条路可走:一是大力增加民众收入;二是扩大住房保障面,将更多的中低收入群体纳入住房保障之列;三是抑制商品房房价,让低价位商品房成为市场的主角,使大多数家庭能买得起房。

  然而,从现实来观察,这三条路径都不好走。从统计表上看,民众收入增长幅度的确喜人,但与房价上涨速度相比,根本不值得一提。加之,目前推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比推动收入增长的力量似乎更强大。因此,要想让收入增长跑赢房价上涨很难很难。

  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固然可以推动房地产业转向平民化,但面临的难题不少,尤其是进展缓慢。10月底全国人大报告指出,保障性住房建设截至8月底仅完成投资的394.9亿元,完成率为23.6%。以后每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能否完成,也是未知数。此外,目前一些经适房、限价房的价格,也已贵族化嫌疑了。

  直接抑制房价更不靠谱。一是房地产业已成了中国经济命脉,二是房地产业利益集团已养成了分享暴利的习惯,不允许行业变成平民化。

  住建部官员表示房地产业要转向平民化,这一指向固然值得期待。但具体如何促使房地产市场成功转型,更为关键。这就须要主管部门采取更为严格的监管措施,地方政府积极予以支持配合。只有这样,一个“平民化”的房地产市场才有望形成。 (冯海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