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不易 买房越来越像一个“传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蜗居”不易 买房越来越像一个“传说”
2009年12月14日 16:4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整个2009年,似乎还没有哪一部电视剧像《蜗居》这样火爆,因为它折射了一个房价高到“绑架”一代人的时代,而这也是一个让很多人想当“房奴”而不得的时代;也似乎没有哪一部电视剧像《蜗居》这样饱受争议,台词露骨、涉乙肝歧视遭抗议、疑似被停播……上周,这部争议中的热播剧再次被点名批评,“有很大的负面社会影响,靠性、靠荤段子、靠官场腐败、靠炒作来吸引眼球”。

  《蜗居》的火爆,确实有炒作的蛛丝马迹。但炒作者多了,真正触动人心的,还是它刀刀见肉的“真实”。

  上周,中国社科院在京发布的2010年《经济蓝皮书》称,2009年城镇居民收入房价比将达到8.3倍,大大超出合理的承受范围,这直接导致85%的家庭没有购买住宅的能力。蓝皮书还指出,2009年商品房价格上涨了5%-10%。我们不妨在心里拨一拨算盘,咱自己这一年的工资够买几个平方米的房?

  不仅买房越来越像一个“传说”,租房者,特别是城乡接合部的租房者,日子也不好过。

  北京市委常委会会议上传来消息,50个位于城乡接合部的村落,已被列为市级挂账、整治督办的重点难点村,拆迁改造工程明年启动,并限期完成。我们关注这样一条新闻,是因为曾被媒体广泛报道的唐家岭、六郎庄等“蚁族”聚居地就在这些“重点难点村”之列。拆迁腾退工作将于明年启动。

  这样的结果多少有些让人遗憾。在《蚁族》作者廉思将这个群体的生存状态展现在世人面前后,媒体在连篇累牍地报道他们时就提出了“预见性”的担忧:“希望”看到的是城市管理者能从制度层面保障这些年轻人的生活,而不是以“流动人口较多、脏乱差明显”为由,进行简单的清理整顿。但这一天终究还是要来了。

  而或许“蚁族”们即将被“腾退”到更远的城市边缘时,那些原本以出租房屋为生的百姓,也将面对拆迁的挖掘机。拆迁,最近由它酿成的悲剧已经不少。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在民意期待中,终于有法学专家站出来,试图从“法源”上彻底终结暴力拆迁。北京大学五名学者上书,建议修改或废止《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也有媒体报道,国务院正在准备修改《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前期的立法调研工作已经开始。公众对此饱含期待,因为正如上书五教授之一、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沈岿所说,面临拆迁问题时,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

  广西桂平的吴宗明,尽管是前官员,也遭遇了住房被强拆的命运,这名信访办退休主任因此不得不尴尬地走上了上访路。而得到仅有的“优待”是,工作人员给“老领导”倒茶,让他快点签上名,好排得靠前一点。

  上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住房问题是公众对此次会议的最大期待之一。而根据会议精神,政府近期出台的政策也有意给发烧的房价“降温”。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同日,国家发改委也表态将抑制投机性购房,并提供更多中低价商品房。优惠政策的调整和发改委的表态,向民众传递这样的信息──政策将在促进住房消费的同时,抑制投机性购房。不知此举能否勒住房价这个脱缰的野马。

  蜗居于城市,无论是购房者,还是租房者,各有各的艰辛。有人说,还是别看《蜗居》了,我本来就这么惨了,不想再受这个刺激。电视剧可以不必当真,但住有所居的民生需求不能漠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加强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棚户区改造”。在岁末寒冬,这两句或者会让购房者和租房者感到些许暖意。

  易艳刚(新华每日电讯观察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