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遏制房价已成关键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遏制房价已成关键词
2009年12月17日 08:5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遏制”明确成为房价的关键词,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期待政府尽快出台具体措施,以便让无房者早圆安居梦。

  “遏制”房价当然并不是一件难事,办法有很多,总体思路无非是三条:加大市场供给、减少市场需求、加大交易成本。按照地产行内的说法,房价归根结底受“两根”的影响,一是地根,二是银根。地根决定市场供给,银根决定交易成本。今年房价大涨,与银根放松及有些地方政府人为限制土地供应紧密相关。因此,政府加大供地力度并严打地产商囤地,银行提高房贷首付与利率,一定会降低房价。

  还有一项措施是地产商们不太喜欢谈及的,那就是降低市场预期与市场需求。比如,通胀预期正为房价上涨火上浇油,为投机性需求推波助澜。因此,设法防通胀与平稳房价,都能有效降低市场预期。不过,减少市场需求的杀手锏,则是适时开征物业税,即对保有两套房、人均拥有住房面积超过一定标准的对象课以惩罚性税收,市场需求完全能够降下来。

  房地产业这根“支柱”的过度膨胀产生了不少的问题,也掩盖了不少问题,这些问题集中体现在三个主要方面:一是房价与普通居民收入不匹配,普通居民买不起房,而与房地产业关联的腐败现象层出不穷,这已日渐成为一个较大的社会问题;二是房地产业泡沫化现象日趋严重,存在巨大金融风险;三是房地产业绑架了整个社会经济,它的“一枝独秀”导致其他众多行业内需疲软,房地产业一旦发展到“撕票”的程度,对整个国民经济会产生严重后果。因此,及时采取措施预防这根“支柱”的巨大破坏作用是非常必要的,政府的出手干预是必然的,是迟早的事情。

  不过,就当下而言,世界性的金融危机与生产过剩还没有消退,我国经济发展中对内消费不足对外出口不畅的局面尚无根本性改观,房地产业仍将会充当“拉动内需”的“支柱”。所以,目前“遏制”的对象,还只是“房价”,而不是“房地产”,但价格是经济活动的核心,对于房价的“遏制”,必将对地产行业产生与日俱增的影响,虽然只是软着陆,但它很可能意味着房地产业一个阶段顶部的出现。

  □莫丰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