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别让公务员“团购房”成“偏心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别让公务员“团购房”成“偏心房”
2009年12月21日 10:26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咸阳以每平方米2800元价格卖给公务员2600多套房子,而目前此地段房价在3100元左右,此举引来市民争议。市民认为这是照顾公务员的“专供”房,而政府解释是为解决公务员住房,统一购买的“团购”房。(12月20日华商报)

  争议起于不公,凭什么公务员先天下之“住”而“住”?不过,平心而论,咸阳市政府的“团购”之举确实是为了解决一部分公务员的住房困难。咸阳政府解释,住房难的群体大多数为复转军人和刚参加工作的高校毕业生以及交流来的干部职工,这些人还没有住房,有强烈的住房愿望,但这些人都不符合经济适用住房或廉租住房的条件,又有住房实际困难。也就是说,这部分属于通常所说的“夹心层”,随着房价过快上涨,房地产市场购买力出现严重分化,“夹心层”购房负担越来越重,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是,解决公务员“夹心层”住房困难,不能搞“网开一面”,拉下了其他“夹心层”专供公务员,那样的话就成“偏心房”了!

  公务员低价购房事件屡见报端,广为公众诟病。今年10月,在温州“安置房事件”中,旧城改建指挥部原主持工作的副指挥吴权书已退休照样被刑究。今年3月,浙江省兰溪市粮食局原局长徐有芝也因为“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买房”而被判入狱。今年5月3日媒体报道,云南安宁市连然镇一些干部为了享有拆迁优惠政策,带头离婚,受到查处。而咸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09年3月份专门就“团购房”下发了《关于金鼎房地产开发公司沣河新区市直机关限价房小区项目备案的通知》,其中的“限价房”一词带有明显公权出面“摆平”的色彩。处于“夹心层”的公务员住进了“限价房”,那些既享受不到保障房优惠又买不起商品房的非公务员“夹心层”只能一边望“房”兴叹,一边抱怨自己没能迈进这旱涝保收、有什么烦心事、紧缺货都能捷足先登的“政府门槛”!

  政府已出手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公务员“夹心层”的住房问题应与其他社会群体“夹心层”一起破解。利用公权力、以“团购之名”挟持公共资源为公务员所专用,是一种“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惯性思维在作祟,说白了,就是民本理念缺失的“公权自肥”,对民众来说是极不公平的,而且房价上涨现实当前,公务员享受“偏心房”,岂不为蜗居的民众心理上雪上加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