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地首付款50% 有多少小开发商又将面临被淘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购地首付款50% 有多少小开发商又将面临被淘汰?
2009年12月21日 13:24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迪拜危机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成了中央极为担心的一大领域,因此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调控楼市。

  这些政策主要有:12月9日,调整二手房营业税收优惠政策,将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期从两年调整为5年。即炒家购入期在5年内的新房,一旦上市交易,将面临较重的营业税。这一政策原本是在金融危机爆发前颁布的,目的就是打击炒房。

  12月14日,出台了“国四条”,即增加供给,抑制投机,加强监管,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其重点应该是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

  12月17日,中央再出重拳,将开发商购地首付款提高到50%。

  上述三大政策变化,其中第一条,的确可以起到抑制投机炒房的作用。其实,还可以实施一条新的政策,比如提高第二套及第二套以上房产的首付比例,取消利率优惠。这样,对投机性购房将构成致命打击。

  而“国四条”最为重要的内容,是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这个对房地产中端及中端以上市场影响很小。因为人们按照收入的高低,会自然形成社会分层。中低收入者,自然只有一少部分人才会购买商品房。因此,这个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极为有限。

  17日的政策则会带来几个变化:一是前期手头囤地较多的开发商,将会占有更多更大的便宜,比如某些在港上市的企业,手中有5000多万平米的土地储备,十年也开发不完;二是这个政策会促进地产市场进一步走向集中,提高了房地产开发的门槛。一些小地产公司,资金实力不足的地产商,面临被淘汰出局;三是这一政策,与政府抑制房价上涨政策打架,它会促使未来房地产供应进一步减少,间接推高未来房价。为何这样说呢?主要是因为,开发商拿地的资金占用多了,费用自然上涨,且用于开发房地产的资金自然会减少,那么未来推盘的速度自然就变慢。

  其实,政府要打击囤地,只要将原有的土地两年不开发即收回的政策稍加调整,严格执行即可。所谓严格执行,就是现在的这个政策,形同虚设。如果要加大供应,只要把一块土地连续开发的时间设定好就可以了。比如开发商购入某块土地后,两年不开发严格执行收回政策,如果连续开发四年或五年仍没有开发完毕,那些未开发的土地仍将无偿被收回再拍卖。这个政策一旦调整,并被严格执行下来,房地产供应自然成倍增加,房价不降才怪。

  此外,政府现在推出抑制房地产开发政策,我担心明年这个时候,政府又得推出相反的政策来调控了。美元中期走强,那么全球资本市场、期货市场的动荡又将开始了。它们一动荡,全球经济不可能不动荡。也就是说,到明年五六月份,我们又将面临经济下滑的影响,明年年底前,宏观经济二次探底或不可避免,于是政府又得出台鼓励大家购房的政策了。 (长江商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