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中的投资之道:缘何买房不亏炒股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蜗居”中的投资之道:缘何买房不亏炒股亏
2009年12月21日 15:16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一部讲述房奴的电视剧《蜗居》正在成为荧屏上的大热门,电视剧聚焦的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话题——暴涨的楼市。

  凡是几年前购买房子的人,目前绝大多数都不会亏损,并且有些房子的涨幅已经超过了3倍以上。然而炒股的人则可能正相反,即使是最近几个月来的大调整,不少股票即使指数大涨也照样赚不到钱,反而大亏。

  同样是投资,为什么买房子和买股票回报相差这么大?问题出在,股民的操作与买房者的操作完全不同。

  首先,买房子是人生大事,在下定决心购买之前,购房者都会花费大量时间进行比较选择,从地段、周边环境、房龄、结构、物业服务一直到升值潜力、付款方式等等。但股民买股票正好相反,很多人只是凭借着并不准确的消息而去追涨杀跌。一个是深思熟虑之后的决定,一个是轻易草率的决定。

  其次,凡是买房子自住者,做出决定的基础是长期持有,不会因为几个月的上涨而将房子获利抛售。但股民的想法则不同,很少有人愿意买了股票之后长期持有,于是很多人买在天花板,卖在地板价。

  即使房价下跌,也很少有人会因此而“割肉止损”。但股民就会这么干,通常是跌的越多,“割肉止损”的人也越多,于是又造成更大的跌幅。因此,完全可以把股灾看作是“群体踩踏事故”,每个人既是受害者,同时又是施暴者。由于买房的人极少“割肉”,因此可以确信房价不会大幅下跌,因为没有大跌的基础。

  现在的问题在于,已经上涨多年的房价未来还会继续上涨吗?要搞明房价会不会跌,可以从一个笑话开始,蜜蜂狂追蝴蝶小姐,蝴蝶却嫁给了蜗牛。蜜蜂很是不解:“它哪比我好?”蝴蝶说:“房子又涨了,人家蜗牛好歹有自己的房子,哪像你,老是住在集体宿舍里!”

  为什么雄马鹿脑袋上要顶着个超大鹿角?因为雄鹿鹿角的生长要耗用大量钙质、磷酸盐和热量,只有营养状况最佳的雄鹿才有实力作此投资,因此雌鹿认为大号的鹿角是拥有优良品质的可靠保证。对雄鹿来说,鹿角是不得不进行的投资。

  在时下中国,房子已经成了男性头上的“鹿角”。房价的上涨源于购买的人太多,从最初的一个购房者家庭,逐渐扩大到双方的父母以及银行,直到最后,由两个独生子女组成家庭的房子,变成了包括双方父母在内的六个人的钱来付一个首付,此时房价已经夸张得不能再夸张了。

  随着城市面积的扩大,新房会越来越多,可惜新房再多也比不过想要在大城市生根的年轻人,明年中国将会有630万大学生毕业,其中绝大多数找工作都首选上海、北京和深圳这样的大城市,几乎没有人愿意回老家。如果中国人口城镇化率以每年超过1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还将从农村转移出3亿左右的人口。这些人都需要有自己的房子,换言之中国在2020年之前,大城市的房价都不会有实质性的下跌。

  即使通过计算发现租房比买房便宜,大多数人只要有钱还是会选择去买房而不是租房,现代中国社会的女性选择了房子作为一个择偶的主要指标,这个指标会一直使用下去,直到多数女性发现了更好的指标之后,才会进行更替,而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用经济学术语来说,由于对房子的需求是非常刚性的,想要压低需求近乎不可能。

  (端宏斌 作者为安邦咨询分析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