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应拿出“铁本”手段整肃房地产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应拿出“铁本”手段整肃房地产市场
2009年12月21日 15: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二手房交易营业税优惠政策调整后,上周,国务院又召开常务会议提出旨在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国四条”——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随后,财政部等五部委出台政策打击开发商囤地。

  然而,财大气粗的地产商不为所动,依旧我行我素。就在国务院“国四条”提出后第三天,12月17日,央企保利地产旗下地产公司,在经过121轮竞拍的疯狂争夺后,最终以30.4亿拿下北京朝阳区东风乡高井村居住混合公建用地,该地块楼面地价高达2.3万元/平方米。而与该地块毗邻的地产项目华业玫瑰郡二手房价格不过2.5万/平方米。有地产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加上建安等成本以及开发商的利润,保利的房子入市时可能会卖到4万元/平方米。

  我们应该拿这些地产商怎么办?我们能拿地产商怎么办?所谓以史为鉴,先回头看看历史吧。

  2004年3月,由于担心钢铁行业出现的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引发环境、金融和社会问题,中央政府采取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停止批准新建钢铁厂和严格信贷等措施,促进钢铁工业的产业结构调整。然而,位于江苏省常州市的铁本钢铁有限公司,一个设计产能达800万吨钢铁的“盲目投资”项目依然顶风上马。同年4月,铁本在建项目被叫停,其创始人戴国芳也因偷逃税被拘。2004年7月,国家税务总局专案组结束了对江苏铁本及其关联企业的专案检查,并延伸检查了若干物资回收企业,认定江苏铁本公司等3家企业偷税2.94亿元。最终,铁本原董事长戴国芳被判处5年徒刑,另有其他7人被判不等刑罚。

  事件当事人戴国芳在狱中曾说,越权项目审批和违规土地审批都不是他个人能做到的。这一句话恰恰道出“铁本事件”的幕后主因,在政绩攀比和财政依赖的推动下,地方政府和企业结成利益同盟,同国家宏观调控进行博弈。

  相同的博弈目前正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上演,而且是愈演愈烈,几近疯狂。

  全国人大在不久前发布一项检查结果,在国家的4万亿投资计划中,只有保障性住房建设没有完成规定进度,且进展缓慢。截至今年8月底各地完成投资394.9亿元,完成率仅为23.6%。有分析认为,一些地方存在的配套资金不到位和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准备不足是“怠工”主要原因。但究其根本,恐怕应该是建设保障性住房无利可图,所以地方政府才会“准备不足”。商人重利,即使可憎,但也是“游戏规则”允许的;如果政府也遵守这样的“游戏规则”,则是可怕,可耻。

  面对这样的房地产市场,只能呼唤“铁本”重现了。记得去年金融危机肆虐时,有投资大师高呼,中国将倒掉上千家地产企业,然而大师看错了;现在复苏了,对于敢于顶风而上的地产商,应该一查到底,直至倒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