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公务员低价购房是变相“权力交换利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公务员低价购房是变相“权力交换利益”
2009年12月21日 15:36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报道,陕西咸阳以每平方米2800元价格卖给公务员2600多套房子,而目前相关地段房价在3100元/平方米左右,此举引来市民争议。市民认为这是照顾公务员的“专供”房,而政府解释是为解决公务员住房困难,统一购买的“团购”房。

  以后,如果谁家住房有困难,只需如实地报告领导一声,便能低价购房了——但是很显然,在不少地方“报告领导,我也住房困难”这句话能冲抵房款的,只能是公务员。说白了,在房地产市场这个“箩筐”里,比起普通购房者的 “形影孤单”,地方政府和开发商们终究是“一家亲”。

  在笔者看来,公务员们能低价购房,不过是因为他们身上有公务员的标签。同时我们还应注意到,报道中开发商方面称,他们之所以愿意让利给公务员,“主要是考虑公务员收入相对稳定,银行按揭贷款信誉度高,还款及时。”

  但事实真的是这么简单吗?恐怕很多公众并不这么认为。因为,尽管开发商们和地方政府是“一家亲”,但在得地、建设以及销售等诸多环节中,开发商们还有很多方面“有求于”各级职能部门。在这种情况下,低价卖房的机会,也就成为开发商“答谢”地方政府的机会。也就是说,这种变相的“权力交换利益”过程,恐怕才是公务员低价买房、开发商让利卖房的关键。

  此外,如果各地的公务员群体都能享受到开发商的 “内部价”,而无从感知高企的房价对民生的逼仄,又怎么指望他们认真执行中央刚刚下达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呢?李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