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建起休闲别墅 河南封丘耕地改建商品房遭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田中建起休闲别墅 河南封丘耕地改建商品房遭疑
2009年12月23日 09:05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建设新型农村社区,让农民有一个干净整洁、功能齐全的居住环境,这本是一件好事。然而,河南省封丘县部分乡镇以建设“新型农村社区”为名,违法占用耕地进行商品房开发,不仅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而且损害了农民的根本利益。

  日前,记者到封丘县采访,黄陵镇黄陵村的多位村民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村里开会说,上级要求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需要占用村里一部分耕地。

  村干部拿不出占地手续,却要求马上把地里正在长的庄稼推掉,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村民们觉得情况不对头,拦着不让他们施工,并向有关部门反映。面对村民反对,乡村干部一方面以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是上级要求,告到天边也不怕为由,对村民进行威胁;另一方面答应用集体林场的荒地,来置换村民被占的责任田,并每亩补偿村民3680元差价。在乡村干部的多方“努力”下,黄陵村群众不得不同意村委会占用70亩耕地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要求。

  然而,让村民没想到的是,这个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而兴建的黄陵新村,转眼间却变成了每平方米价格达上千元的“纯乡村休闲别墅区”。

  经村民指点,记者在黄陵镇政府南边的大片麦地中间,找到了正在施工的“怡丰家园”小区。小区除临路一边建有大门和临街房外,其余地方均用围墙圈起。进入工地,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首期14幢别墅春节前即可完工,每平方米售价在1000元左右。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王村乡新李庄村。该村村民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后不久,村里开会说,上级准备占用新李庄村土地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每亩地给村民补偿3.25万元。村民要求乡政府出示用地手续,乡政府迟迟未予答复。4月27日,在没有经过村民知情同意,也没有任何合法手续的情况下,封丘县国土局竟以每亩14万余元的价格,将该村的200多亩土地出让给新乡市锦绣智达置业有限公司,用于高档房地产项目“锦绣温泉花园”的开发。6月11日,当地有关人员不顾村民强烈反对,动用铲车把村民责任田里的果树、玉米等附属物强行推掉,把土地圈起,并打伤上前阻拦的村民。

  新李庄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干部告诉记者,总共只有400多名村民的新李庄村,人均耕地不足8分。现在乡政府建新型农村社区,不仅要占去全村200多亩土地,甚至连老村庄也都拍卖给了房地产商搞开发。现在全村耕地总共剩下不足百亩,部分农户的土地已被全部占完,没有了土地,这些群众将来靠什么生活?

  封丘县国土资源局局长马绍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照法律规定,任何用地项目动工,都必须先经过土地部门审批。截至目前,新李庄、黄陵村这两个项目的用地都还没有经过上级部门批准。

  既然还没有经过上级审批,封丘县国土局为什么提前已把新李庄村土地出让给新乡市锦绣智达置业公司?马绍文表示自己前段出差了,不清楚这个事。但他表示,没有得到上级批文就出让土地,肯定违反相关规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