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房价潘石屹很靠谱:三方面着手真正调控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分析房价潘石屹很靠谱:三方面着手真正调控房价
2009年12月23日 09:4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我受邀以特约评论员的身份参加央视《今日观察》录制,见到了潘石屹先生。

  节目一开始,评论员就披露,潘石屹早在今年年初,认为房地产远远没有走出冬天,现在看来,这个判断和房地产癫狂的事实相去甚远。潘石屹则笑答:我错了———主要是没有想到政府会放这么多钱出来,自己在2009年犯的最大错误是低估了政策对房地产走势的巨大影响力。

  对于房价疯涨的原因,他客观指出这绝非什么刚性需求,城镇化推动的结果,而完全是货币失控,炒作使然。作为一个开发商,他不仅没有对房价的疯涨窃喜,反而时时恐惧。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究竟到了什么程度,老潘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将房价租售比形象地比做房地产的“市盈率”。如果说,目前欧美房地产市场的市盈率12倍左右的话,则中国很多城市的市盈率起码在100倍以上。两个很简单的数字,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严重程度一目了然地戳穿。

  综观老潘对今年房价的检讨,基本逻辑很清楚:货币的大量投放使得市场上钱太多,而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过多的流动性找不到投资出路,只能涌向房地产。因此,今年房地产的繁荣完全是一种政策繁荣,这也符合中国房地产政策市的特质。

  在老潘看来,政府要真正调控房价:第一,必须坚决回收流动性;第二,要增加土地供应;第三,要打击囤地。最后,老潘再次重申,房地产的泡沫必破,作为开发商,他已经在未雨绸缪思考应对之策。

  实事求是地说,作为一个开发商,在一个集体狂热的环境下能够有如此清醒的认识,比起那些想方设法为高房价辩护的专家学者来,老潘的确有其可爱之处,更难能可贵的是,老潘勇敢地将自己的恐惧说出来。这种清醒的认识,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比一些地方政府官员要高很多。很多地方政府,平时公认支持高房价,为地方财政的多创收而不遗余力,只在每年地方或者全国性“两会”的时候,才做点姿态出来表示要采取果断措施治理高房价云云,不过,年复一年,这样的游戏也有让民众腻味的时候。而本次有关部门紧锣密鼓出台的调控房价举措,之所以遭遇民意的寒流和不信任,完全是公共政策屡屡失信于民的结果。□马光远(摘编自昨日《南方都市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