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地首付至少五成 可遏制面粉贵过面包怪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买地首付至少五成 可遏制面粉贵过面包怪相
2009年12月23日 09:55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部委日前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房地产商购买土地的首付款不得低于50%,且全款一般要在一年内付清。此举被看作是国务院遏制房价政策确定后对房市调控的第一拳,该政策能否给“土地热”浇上一盆冷水,就此遏制房价?对开发商、购房者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12月19日下午5时,阳光100在其南滨路新项目两江壹号举行“大局与趋势:2010年楼市展望”论坛,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阳光100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对此也进行了解读。

  聂梅生:

  有利于平抑地价和房价

  这一次关于开发商买地款首付提高至五成,都是在剔除一些不利于经济稳定发展的因素。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杠杆率快速升高绝对是需要警惕的,因为有华尔街和迪拜世界的前车之鉴,资金杠杆率是房地产泡沫的最大推手。现在房地产行业的杠杆率已经较高了,在个别城市已经出现“三高”:高房价、高地价、高杠杆率。对于这样的城市,聂梅生说,中央肯定还要继续调控,让房价降低。而此次土地首付50%政策的出台,也有利于平抑地价和房价。

  范小冲:

  中小企业面临洗牌

  现在开发商拿地首付款提高到50%,可以让开发商回归自己的职责-拿地造房子。开发商应该通过好产品盈利,让开发商变成更好的面包师傅。当然,提高土地首付款也会造成一定的问题:土地会向大公司、国有公司集中,许多中小企业面临出局的危险。

  -场外连线: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

  财政部等五部门的通知,主要是针对今年以来土地市场普遍出现的交易火爆和过热现象,打击一些热点城市的炒地、囤地现象。提高开发商的资金门槛,迫使开发企业加快住房销售和回笼资金,增加楼市有效供应,缓解当前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

  重庆鲁能英大置业有限公司 营销总监龙启蒙:

  该政策的心理预期作用将大于实际作用。通过心理预期来发挥作用,实际上不会起到什么调控房价的作用。“从去年到今年很多房地产企业都没有事情干,2008年根本就没有供应量,所以房子不管怎样今年都卖得掉。但是到明年上半年量还是放不出来,所以说这个政策到底对房价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还需市场验证。” (重庆商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