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楼市调控成败检验政策公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楼市调控成败检验政策公信
2009年12月23日 10:33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有媒体报道,继国务院与财政部等五部委相继出台新的房地产政策后,货币和金融监管部门也将加入调整楼市阵营。曾经有报道称,相关部门已制定调控政策,其中不但明确要求各大商业银行严格制定二套房贷利率,而且同时将二套房及多套房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50%。但北京各大银行纷纷否认有这样的政策。笔者感觉到的是,这种政策动向是不受银行业欢迎的。高房价捆绑着银行的利益,银行并不乐见调控政策力度太大和很快奏效,这是毋庸置疑的。中央调控政策会不会在银行的消极执行与抵触情绪下层层递减,令人担忧。当然,消极与抵触的力量将不止来自于银行业。

  高房价上的“抑制”也好,“遏制”也罢,近乎是一个年复一年被重复的老话题了,而“越调越高”不但成了利益集团喜形于色的笑柄,百姓那里的感觉也越来越像一种游戏。所以,民意舆论对这一轮调控声音爆冷,应该不是意料之外,解释为政府政策屡屡失信于民,并不为过。

  有记者调查发现,虽然表面上各银行表示现在贷款利率没有优惠,可实际上仍在暗渡陈仓。这既是一个令人担忧的信号,也是利益集团明里暗里抵制中央政策的一贯做法。从地产界的情况看,现在丝毫看不出业内对未来形势有什么不乐观的预期,高价拿地、力夺地王的温度仍高烧不退;“国四条”也好,“组合拳”也罢,在业内似乎都显得不屑一顾。显然,业内对风险预期的评估极低。

  一个具有共识的观点是,这一轮楼市繁荣完全是一种政策繁荣——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过多的流动性充斥楼市;包括国企大军在内的新老地产商,一边高价争夺地王,带动了房价的不断攀升;一边大量囤地,人为地制造供应紧张,引发市场恐慌。因此专家们普遍认为,目前的系列政策并没有击中高房价的“七寸”;房地产业过高的流定性如不能收紧,调控最终恐怕难以走出事倍功半的结局。

  这一轮调控的声音很强,决心或许是不小的,而唯其如此,调控的成效才更关乎政策的公信力,关乎政府能否取信于民。面对公众舆论的满腹狐疑与存在的种种苗头、可能出现的消极抵触因素,以及各方对政策指向的质疑,决策层那里能否予以充分的关注与评估,则是至关重要的。马涤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