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北京烂尾楼缘何变身成“金饽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北京烂尾楼缘何变身成“金饽饽”?
2009年12月24日 09:27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北京晨报》12月15日报道,著名烂尾项目森豪公寓变身“朝阳首府”,宣布将于本月底入市。一时间,公众目光再次聚焦在这些被称为城市“毒瘤”的烂尾楼上。沉寂多年无人问津,为何一夜之间变化惊人?记者通过调查发现,除了政府的推手外,北京近年供地的日益紧张、飙升的房价,成为北京烂尾楼全面“重生”的最好理由。

  森豪公寓,一听就是楼市名,名字洋气而豪情壮志,就知道是能来钱的楼房。可身居京城的笔者早知此楼盘是曾因“京城最大骗贷案”而知名的,但眼睛一眨,老母鸡变成了金鸭子,现在竟摇身一变成了“朝阳首府”,成了售价约3.5万元/平方米的“金饽饽”!目前意向登记客户竟逾2000人。“现在人们买房真是不计前嫌。”一位业内人士感叹,“连烂尾楼都一房难求。”

  森豪公寓最早由北京华运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1998年入市,定位为售价每平方米2500美元的外销公寓。2002年,该项目开发商联合律师、银行职员,虚构257名购房者,采用签订虚假商品房买卖合同、楼宇按揭担保借款合同的方法,向银行骗取个人住房贷款7.5亿余元。森豪公寓也因而得名“京城最大骗贷烂尾楼”。2008年9月,森豪公寓5.6亿余元被拍卖。北京龙洋房地产公司和北京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成为新的开发商和股东。

  在北京,由于近年高房价的造势,开发烂尾楼早成为了来钱的捷径。据了解,近两年京城多个知名烂尾楼咸鱼翻身。除了森豪公寓外,沉寂十多年的瑞之杰大厦刚刚成为“京泰自主城”,海天广场变身“光耀东方广场”,民源大厦被“SOHO中国”接手,世界风情园2011年将建成国内最大的水上乐园……诸多烂尾项目原地复活,折射出北京房地产市场中资本热潮无所不在的巨大能量。

  另据知情人透露:虽然开发新项目比盘活旧项目自由度大,但现在北京地价实在太高,而多数烂尾楼规模不大,门槛相对低一些,就算推倒重建,也比拿地盖房省钱。接烂尾楼还有一个最大的优势是周期短,见效快。不存在拆迁等难题,有的甚至是准现房,一般一年便可回笼资金。以“朝阳首府”为例,“龙洋地产”从接手到今年年底开盘,不过一年零三个月。每平方米1万元的楼面价加上改建装修的成本,超不过2万元,按售价3.5万元计算,年利润率大约是115%。据说,由于盘活烂尾楼可以美化市容、新增就业、贡献税收,在接手、销售等程序中,也会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

  但烂尾楼就是烂尾楼,尽管改换门庭后价钱几百倍的涨,但户型落后、设施陈旧等问题仍不可小觑。如此问题不解决好,恐怕赚的是开发商,苦不堪言的仍是消费者。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