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地王诞生抬高公众购房成本 百姓发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地王诞生抬高公众购房成本 百姓发愁
2009年12月24日 15:0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临近岁末,土地市场“烽烟”再起。前日下午,在经历了44次举牌后,富力、雅居乐、碧桂园联合体以255亿元的价格,拿下广州亚运城地块,比拍卖底价165亿元高出90亿元,楼面地价5821.9元/平方米,全国新科总价地王就此诞生。同时参加竞拍的还有中信地产以及保利、万科、中海三家房产联合体。

  一个又一个的地王诞生,对于负担本来就不轻的公众而言,却未必就是好事一桩。特别是对于数以亿计的依靠工薪生活的上班族而言,当一个又一个的地王不断地此起彼伏交相辉映之际,则意味着工薪族们的住房梦想变得越来越遥远与飘渺。因为谁都明白,每个地王的诞生,看似开发商在埋单,但最终开发商的埋单成本都要转嫁到消费者的头上,羊毛终归是出在羊身上。如果认识到这一点,那么地王的频频诞生,就在有意无意中抬高了公众的购房成本。

  国家显然也意识到了越来越高昂的地价加剧了民生的负担,因而前不久五部委出台政策,欲以提高拿地首付的方式来限制不断诞生的地王,但显然,如是的政策不能说毫无用处,但于现实的层面而言,却是限制地王诞生的效果相当有限。广州新诞生的天价地王,实际上就是对提高拿地首付能起多大功效的最好回答。

  从地方政府的角度而言,地王越多则意味着政府财政收入越多,地王自然是多多益善;但从民生的角度而言,地王越多,则意味着公众需要为不断上涨的房价付出越来越多的经济成本;显然,二者之间形成了一个反差极为鲜明的对比。如何破解这一对比性极强的反差,抑制不断诞生的地王,使得民生的购房成本能得到有效的控制,这才是地方政府应当首先考虑的事情。

  王 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