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房价太高 年轻人非但买不起也租不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大城市房价太高 年轻人非但买不起也租不起
2009年12月24日 16:2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房产大亨任志强说,中国人太有钱了,房价还得涨。

  至于为什么老百姓买不起房,他说,那是因为中国人的钱都藏在炕底下了!

  上岁数的中国老百姓确实有在炕底下藏钱的老习惯,但绝大多数藏的是防老防病买墓地的钱。任志强想赚这个钱,可以改行。

  当然,在中国另有一个“藏钱族”,那是真的有钱,甚至炕底藏不下,还藏到了池塘底下。但现在风头紧,他们聪明得一时半会儿不敢拿出来买豪宅显摆。

  任志强的“炕底藏钱”论,让我想起晋朝白痴皇帝惠帝。臣子向他汇报,天下荒饥,百姓饿死。他反问:“何不食肉糜?”

  任志强当然不会像晋惠帝那么白痴。他很清楚地说,在房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越贵的房子,一次性付款的人越多。相反,一些价格低的房子,贷款的比例反而更高。

  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有人是真有钱,有人是真无奈。

  住房一直是饱尝艰辛的中国老百姓的心结。早在1200多年前,唐朝的“厅局级干部”杜甫就曾呼喊:“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但直到今天,仍有副部级干部感叹买不起城里的房子。任志强提出的解决方法是,买不起房就回农村去。

  照此看来,大城市以后只有富人能住,穷人都“上山下乡”去。那么谁为住得起城市的富人们“打工”呢?只有富人的城市,恐怕会成为“鬼城”。

  “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是任大亨的又一高论。我不完全反对这个观点。问题是现在年轻人非但买不起,也租不起。我周围大学毕业的年轻人,月薪大多2000~4000元。在市区租个一居室也要2000元。怎么过?城市未来的希望在于年轻人,需要千千万万年轻人来创业。一个有活力的大城市,要能让有志创业的年轻人住得起。

  “朱门”尽管“酒肉臭”,但路上不能有“冻死骨”。豪宅尽管卖天价,但占据城市人口大多数的平民百姓也要安居乐业,要住得起,要住得便利些,要住得有一些尊严,更不要被强势无比的房产市场吓得惶惶不安。在这样的前提下,豪宅卖得越贵越好,富人可以满足其“优越感”,政府可以多收税,为低收入者(包括来创业的年轻人)多造些他们住得起的房子。

  追求利益最大化是商人的“本分”。关键是我们的社会机制要善于调和与平衡。要建立一个聪明的机制,引导其在实现自身利益的同时,也为社会做出相应的贡献;预防其无限膨胀的危害性。这种危害性不仅危害别人,最终也危害其自身。(林明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