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不及建房总量20% 保障房为啥建得这么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保障房不及建房总量20% 保障房为啥建得这么慢
2009年12月24日 16:4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认为,大量的保障性住房可以平抑房价,随着保障性住房越建越多,享受标准也越来越高,依赖商品房市场来解决住宅问题的人群将会越来越小,这样的话,商品房的价格将越来越趋于理性和平稳。

  房价快速上涨,工薪阶层对保障性住房抱有很大期望,从中央到各省市,每年都列出很多保障性住房计划。但从年头到年尾,也没见多少保障性住房竣工。“雷声大、雨点小”,“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这些牢骚话,足见人们对保障房建设太慢的不满,那么,保障性住房,建设起来咋就这么慢呢?

  保障房不及建房总量20%

  保障房建设速度如蜗牛爬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个城市拍地的槌子震天响,商品房价格噌噌地涨。

  最近,济南市民李丽到处打听一件事,那就是龙泉居何时能交房。去年9月通过摇号,她在龙泉居选了一套经济适用房,东拼西凑交了19万元的房款,当时承诺今年5月底交房,现已经过去半年了,她仍然没有拿到钥匙。

  龙泉居只是一个小小的侧面,不仅是济南,全国很多城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速度都不快。一般说来,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棚改房等构成保障性住房体系。全国人大前不久的一份调研报告指出,截至8月底,全国保障性住房投资仅完成394.4亿元,占全年计划的23.6%。

  时间过了一大半,保障房才盖了不到四分之一,供应量更是有限,不少网友把保障房的建设速度比喻成蜗牛爬行。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个城市拍地的槌子震天响,商品房价格也是噌噌地涨。仅以济南为例,根据有关部门调查,从年初到现在,商品房每平方米平均上涨1500元,南昌、郑州等地也是如此。

  今年初,济南市曾公开表示,将通过多种途径新建保障性住房和安置房80万平方米,向1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保障性住房。但到目前为止,只提供了839套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及公共租赁房没了动静。

  “商品房价格太高,廉租房门槛太高。”济南市民陈林表示,对于中低收入家庭来说,现在买套房子太难了,又没有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或公共租赁房等保障性住房可买。中低收入家庭的呼声很高,对保障性住房的期望值也很高,但从一些城市公布的2008年至2011年住房建设计划上来看,保障性住房建设仍然不超过总体住房建设比重的20%。

  拉动GDP太少,地方政府不上心

  地方政府更愿意去建商品房,商品房对GDP带动非常大,对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贡献也大,更能体现政绩。

  日前,住建部向各地发出《关于对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进行自查的通知》,要求各省12月5日前将2009年保障房建设情况上报住建部。消息称,2010年住房保障中央投资分配将会与各地2009年的投资完成情况挂钩。

  与中央的高度重视不同,很多地方政府对保障性住房提不起太大的精神,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中央重视保障性住房,但地方政府更愿意去建商品房,商品房的产业链长,对GDP带动非常大,对政府的财政收入贡献也大,更能体现政绩。”我省某高校一位房产专家分析说,房价过高,和保障性住房体系不完善有着很大关系。

  最近,一家开发商公布的一份房产开发清单也有力地证明了这个说法。清单显示,高高在上的房价中,土地出让金、各种配套费等政府所得超过三分之一。房价高,地价高,政府的收入也高。

  “零地价、低税费让地方政府没有兴趣进行保障房的开发。”安邦咨询分析师苏晶指出,地方政府并不是无力投资,而是不感兴趣。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与普通商品房相比,建保障性住房手续多,只要是政府盯得不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速度肯定会受到影响。

  “经济适用房介于商品房和廉租房之间,运作起来难度很大,开发商对这样的项目不大感兴趣。”济南一位房地产商说。目前,北京等地的经济适用房出现了许多问题,经济适用房已经悄悄地退出了保障性住房的市场。

  保障房不赚钱,开发商没兴趣

  由于利润的控制,地方政府以及开发商对于修建经济适用房的兴趣不是很高。

  “棚户区改造、经济适用房等利润都不高。”济南一家房地产开发商透露说,棚户区改造拆迁费用高,而且还要建设回迁房,成本高而且销售起来受到的限制也多,虽然政府给了很多优惠政策,除非是政府指定,否则很多开发商对保障性住房不会太感兴趣。

  在济南,政府从2007年起启动了棚户区改造,二环路以内很多棚户区都列入了改造范围,但开发商只对一些位置好的感兴趣,一些地块小一些或者零星的棚户区,开发商兴趣不大。济南经七纬二路附近一个地块,2007年启动了拆迁,现在仍未招拍挂,官方的解释为,没有开发商看上这块地。

  “开发商都追求利益最大化。”山东大学王力教授分析说,保障性住房既冲击房地产市场,开发起来利益也不大,开发商肯定不会太感兴趣。从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来看,房价过高,保障性住房体系不完善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安邦咨询分析师苏晶认为,按照政策,经济适用住房用地由国家划拨,利润率必须控制在3%以内,各方面的税费也要减免。零地价、微利性和低税费,构成了经济适用住房的三大基本属性。正是由于利润的控制,地方政府以及开发商对于修建经济适用房的兴趣不是很高。

  保障房缺失,商品房价格猛涨

  很多居民对房子的需求是刚性的,没有保障性住房,只能买商品房。

  近期疯涨的房价更让房子显得稀缺,许多人为此心急万分。

  “房价快速上涨,凸显了保障性住房的重要。”省城一位知名房产专家表示,保障性住房体系不完善,也是高房价的推手之一。很多居民对房子的需求是刚性的,没有保障性住房,只能买商品房。

  新加坡原重建局局长、总规划师,被称为“新加坡规划之父”的刘太格从另外一个侧面表达了保障性住房的重要性。他认为,大量的保障性住房可以平抑房价,随着保障性住房越建越多,享受标准也越来越高,依赖商品房市场来解决住宅问题的人群将会越来越小,这样的话,商品房的价格将越来越趋于理性和平稳。

  目前的住房保障体系设计里面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执行机制的缺失。因为中央政府虽然做了一些条文的规定,但是多为“软约束”,缺乏“硬约束”,也就是明确的激励和奖惩机制没有在制度设计中予以体现。由“软约束”变成“硬约束”,光靠国务院和建设部发文还解决不了问题,应该从国家法律层面予以规范。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所长黄兴文教授曾公开表示,目前最缺乏的就是“硬约束”,明晰地方政府的激励和奖惩机制,避免地方政府“雷声大雨点小”。苏晶认为,如果保障房的建设能直接跟政府领导的奖惩挂钩,无疑将会更有效率。

    本报记者 常新喜 杨珂 张璐 葛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