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买不起房的市长需不需做“房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买不起房的市长需不需做“房奴”?
2009年12月25日 14:03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题:市长不仅有房住,也不需要做“房奴”

  说到目前南京普遍较高的房价时,南京代市长季建业坦言,南京房价确实比较高,从全年看,均价是7100元/平方,这对一部分市民来讲,压力确实大。有的市民买不起,有的成了房奴,“说实话,以我的工资来算,大概也要十多年才能买到一个小房,还买不起大房。”(12月24日《扬子晚报》)

  市长的坦言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现在的房价太高,高到了堂堂市长也买不起。当然,从另一个角度又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工资收入和房价不成正比,两者相差悬殊太大。试想,市长的工资都买不起房子,更何况我们广大的普通劳动者了。

  市长的工资虽然买不起房子,但市长却有房子住。市长是公务员,姓“公”且是一市之长,自然“公家”就会解决其个人住房问题。这个“公家”也就是政府,政府对堂堂市长是不可能坐视不管的。奥巴马当上了美国总统后,不就立刻搬进了白宫?同样,我们的市长也会搬进市政府的家属院。

  因此市长属于有房有车一族,也不是什么“房奴”。我们广大的普通劳动者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既没人给你解决住房问题,更在工资之外没有所谓的“灰色”收入。买房子之前需要去租,去城中村租去郊区租,无论在哪里租房子,租金都是要按时交纳。否则人家不让你住,没地方住你就要沦落街头。沦落街头的后果有多严重,只要看看近日因气温骤降民工冻死地铁桥洞的报道,我们就一切明白了。

  有房子住,肯定冻不死;没房子住,就有可能随时被冻死。而那些到处宣讲房价不高、广大劳动人民就该买不起房子的人,肯定是不会挨冻。若挨冻了,他们哪里还有时间和精力去宣讲呢?恐怕也就蜷缩在城市的某个角落里,和广大劳动人民一样希望天气暖和些,希望自己能住在房子里有一个温馨的家。

  可是,市长的坦言并不能解决什么问题。在南京市代市长坦言之前,就有诸多官员曾经在公众面前相继坦言过。坦言的确感人,然而解决问题不能只依靠坦言。坦言了,似乎就与广大劳动人民站在了一起,这只是一种错觉,一种自我认识下的错觉。劳动人民欢迎官员低姿态,欢迎官员的坦言,但更欢迎这种低姿态和坦言是建立在解决了问题的基础上。老百姓如果买不起房住不起房,你的坦言又有何用?(夏余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