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市长“买不起大房”对房奴是安慰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市长“买不起大房”对房奴是安慰吗
2009年12月25日 15:15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官员买不起房,似乎是时下比较容易博得民意的话,但这更像是一种脱口秀,哄大伙开心一下罢了。

  12月24日《扬子晚报》报道,日前,南京市代市长季建业在电视台与网民和观众互动时坦言,南京房价确实比较高,“以我的工资来算,大概也要十多年才能买到一个小房,还买不起大房”。

  季市长说的是实话,市长工资在高房价面前,的确算不上什么。不过,我想可不可以问一下市长:您现在住多大的房呢?市长工资买不起大房,但并不等于市长住不起大房。我想这才是问题的关键。住得起大房的市长与连小房也买不起的市长之间,其实并没有像报道中那样感同身受。细细推敲,就会被解读为真实的谎言。

  官员买不起房,似乎是时下比较容易博得民意的话,但这并不影响他们有房住且有大大的房子住,在这样的现实反差下,这种“贴近民意”的话,就更像是一种脱口秀,哄大伙开心一下罢了。当然,在房价疯涨这样的寒冬里,我们也不妨来点阿Q似的自我安慰——看,市长不也买不起大房子么?说不定大梦迷糊中还会口念呓语——咱祖上可比市长阔多了。

  一些官员的住房感受,的确是与百姓相当有隔膜的。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博士日前就表示,老百姓望房兴叹是一个真实的谎言。不管是说“买不起房”的官员,还是像陈淮先生这样坚决捍卫中国式住房政策的“官员型专家”或是“专家型官员”,他们肯定没有半点房奴的感觉,也没有半点看着房价飙升的焦急。这是时下楼市声音里的一个显著特征:嗓门最大的,肯定不是操心房子住的人。说工资买不起大房的季市长是,说靠工资买不起房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先生是,更不要说曾大放厥词的地产寡头们。冯仑不是说过嘛,“成为房奴,那是活该啊”;任志强不是说过嘛,“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甚至还大声质问“买不起房为什么不回农村”。

  在房价高低上的观点打架其实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哪怕季市长和市民就南京的高房价互动了这么一下,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南京的房价不会因为市长说工资“买不起大房”就止涨下挫。事实上,很少有人会对豪宅天价有过痛恨,但在对于房价的认识上,任何一级政府都必须坐正自己的位置,那就是要考虑绝大多数普通民众的住房感受。任由房价狂飙突进,对此局面束手无策,毫无疑问是住房公共政策有偏差。当下的尴尬是,近年来高调门低效率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让公众失望。重新审视我们住房政策设计的合理性,无疑已经迫在眉睫了。(陈守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