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给炒房降温可釜底抽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给炒房降温可釜底抽薪
2010年01月13日 15:14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如今,几个年轻人聚在一起总免不了聊起买房的话题,有的正积蓄力量,有的摩拳擦掌,也有的已经购买,准备筹齐首付再买一套。假使你问,房价这么高,再买一套压力岂不更大?对方脱口而出:“一套用来住,一套用来投资啦,现在做什么投资都没有买房投资这么保值、赚钱。”得,有人要买房投资,也就意味着,另有人要花更多的钱来买属于自己的住房了。

  为何这么说呢,一部分中产阶级的这种投资方式,其实也就和炒房性质没什么两样。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窥见专业炒房团的影子,就是他们手里有相当一部分闲钱,放在了投资房产上。若炒房者过多,那在房产市场上就会表现为房产需求旺盛,供不应求,价格上涨,房价居高不下。但其实,大家去看看新楼盘,挂起招租、出售的标语不少,真正入住的却不多,有新闻说,部分别墅、楼盘都是空的,甚至居住着一些流浪汉。

  显然,国家也看到了炒房现象对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开始出台一系列抑制炒房的政策。这不,前几天要开征物业税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今又见国务院通知明确二套房贷首付不得低于40%的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开征物业税也罢,规定二套房贷首付不低于40%也好,类似的“降温去火”政策肯定会有些效果,但若要炒房者停止炒房的脚步,恐怕还很难说。或许,除了抑制之外,我们还能做些疏导的工作。比如拓宽中国老百姓的投资理财方式,健全各种投资市场,去年楼市一路高歌,和大部分游资从股市撤出来,转移到房产市场是有关系的。在中国百姓高储蓄率的背景下,投资理财方式却显得少之又少,并且能与炒房所带来的收益相抗衡的更是寥寥,如能转移投资者的投资注意力,相当于给楼市“虚火”釜底抽薪,想必效果会更显著点。作者:董海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