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除了楼市何处还可投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除了楼市何处还可投机
2010年01月15日 11:12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六部门相关领导共同参加,主要就国务院近日下发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俗称“国十一条”)进行解读。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发布会上表示,该文件明确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在鼓励和支持居民合理住房消费同时,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由此可见,今后房市调控的主要着力点在于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其实,在我看来,投资和投机本质上是一回事,都是对于有获利预期的机会作出的经济决策,都是“投机”,只不过一个文雅一些,一个俗气一些。

  面对当下快速飙升的房价,对房地产业进行宏观调控无疑是有必要的。一来这关乎我国经济安全,一旦房地产出现巨大泡沫并破裂,会对金融系统和关联产业产生致命打击,可谓兵败如山倒;二来关乎民生,过高的房价,民众难以承受,甚至使得中产阶层消失于沉重的房贷压迫之中,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不利影响。

  记得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初期,我国房地产业也进入寒冬,房价大幅下跌,拉动经济往下走,急得国家出手调控,鼓励大家买房,于是信贷放松了,二套房首付下调了。但短短几个月之后,房地产市场强劲回升,有央企背景的地王频频诞生,房价又一路高歌猛进,以至于需要新的调控使之健康发展。于是我们又看到,银根开始收紧了(日前,央行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地产股大跌),二套房首付回到原来的四成。看来,我们还没有走出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老路,如何做好收、放之间平衡,从根本上让房地产健康发展,我们应当好好思量。

  目前,国家的主要手段是抑制投机。应当说,“部分城市投资投机性购房大幅上升”,确实“进一步推动了房价过快上涨”,但是抑制投机不应只针对购房者,很容易弄到资金投机楼市开发的企业也应抑制,特别是动辄就成地王的央企,他们更是房价过快上涨的推动者。此外,与此相伴随的是,也要解决好不投机楼市到何处投机的问题,不然会给楼市带来后患。

  当人们手中有些钱以后,理财和投资的观念深入人心,然而,眼下究竟有多少投资机会呢?进股市?在“圈钱”游戏中,中小投资者劳心劳力,到头来只有贡献没有回报。去创业?君不见,最有闯劲的年轻人都涌入考公务员大军,使之成为“国考”,创业环境可见一斑。很多人之所以热衷投机楼市,是看到房屋这种财产相对而言,还比较牢靠、踏实,而且预期房价总要上涨的,还能够抵御通胀。

  对于企业而言,企业热衷于房地产开发,是因为房地产业有暴利可图,房地产业不知造就了多少富豪。有暴利谁不想进入,但这种暴利是否合理合法是值得拷问的。

  国家抑制楼市投机,本来打算进入楼市的资金和已经进入的资金因此回避或撤离,但这些资金如果没有别的出路就会暂时潜伏下来,一旦房价下跌,可能反而是他们下手的良机,因此大举进入,很可能导致房价报复性的上涨。

  于房地产健康发展计,乃至于整个经济健康发展计,我们应有足够多的健康的投资渠道,分散社会投资,增加居民收入。(李建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