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补贴更该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购房补贴更该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
2010年01月15日 11:26 来源:中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9日,杭州出台房产新政,对于自住型普通住宅消费进行鼓励,同时,继续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基调没有改变。在杭州市区首次购买14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房,享受房款总额1.3%的购房补贴(1月11日《京华时报》)。

  就在同一天,媒体也报道了国务院加大楼市宏观调控力度的新闻。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里,明确重申“二套房贷首付不低于40%”,要求“房企一次性公开所有房源”,并罕见地提出“省级政府对楼市稳定负总责”。

  与国务院对楼市采取从紧的调控政策相比,杭州对首次购买14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房者,给予房款总额1.3%的购房补贴的楼市新政消息,显得非常不协调。

  国务院这次楼市调控政策明确了地方政府的责任,“进一步健全和落实稳定房地产市场、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由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市、县人民政府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地区和城市要进行重点督办。”这种提法,在以往类似通知里罕见。由此看出,中央已经给了稳定房价不作为或者积极性不高的地方城市一个明确的信号。

  所以,对于各级地方政府来讲,对楼市需要做的是:稳定房地产市场;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但杭州楼市新政,对首次购买14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住户,进行房款总额1.3%的财政补贴,对照国务院的要求,显然是两条都不沾边。

  首先,尽管杭州楼市新政与国务院的政策并没有直接的冲突,但二者的效果却恰恰相反。国务院此时调控楼市,明显是针对2009年下半年以来迅猛上涨的房价,是为了抑制房价过快增长。而杭州楼市新政则是刺激楼市。在消费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下,在恐慌性因素仍旧主导楼市走向的今天,此举只会加速房价进一步上涨,与稳定房地产市场背道而驰。

  其次,以140平方米的普通住房为限,将囊括更多的那些非低收入家庭。换句话说,此举是对中高收入家庭的一次锦上添花,而不是对低收入家庭的雪中送炭。因为,低收入家庭更多需要的是保障性住房。而实际上,保障性住房投入和建设一直不足。且不论历史欠账,单看2009年,有数据显示,截止到当年8月底,全年保障性住房投入的完成量才有23.6%。

  所以,无论是从稳定楼市角度出发,还是从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来看,杭州楼市新政都不合适。目前的楼市,不需要像2008年那样进行所谓的救市。政府需要做的是,将有限的财政投入到保障性住房建设之中,真正为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着想。(王 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