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落实官员住房登记不妨拿楼市官员开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落实官员住房登记不妨拿楼市官员开刀
2010年01月15日 11:40 来源:中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突出问题,我国将落实官员住房登记制度。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下一阶段将落实领导干部住房、投资报告登记制度,纠正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发放住房补贴、多占住房、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置住房或以劣换优、以借为名占用住房等问题(1月11日《瞭望》新闻周刊)。

  将官员住房等情况列入官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内容,这无疑是反腐倡廉向制度化、法制化迈出的重要一步。住房是官员财产的主要组成部分,在目前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推进极其艰难的情况下,一旦落实官员住房登记,必将有助于推进官员财产申报进而公示,加速反腐制度化。

   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目前只在个别地方试点,推进速度非常缓慢,这也意味着落实官员住房登记困难不少,障碍重重。在我看来,为了让官员住房登记制度尽快落实,不妨先拿楼市官员“开刀”,在试点过程中发现问题,为全面落实官员住房登记提供经验,以减少反腐成本。

  众所周知,房地产领域的官员相比其他领域的官员而言,一方面是个人房产拥有量最有可能超出公众想像。如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主管房地产领域,据称其在杭州有多套高档住宅;上海的“炒房处长”受贿达29套房,主管土地开发多年的“浦东地主”康慧军拥有24套房。

   2007年六七月间,在上海纪委对局级以上公职人员住房情况进行的普查中,康慧军所居住的一套仁恒滨江园327平方米的大宅,以281万元的购买价格引起了纪委人员的注意,进而挖出了这个“蛀虫”。在楼市率先落实官员住房登记,或许能挖出更多“康慧军”。

   另一方面,落实官员住房登记先拿楼市官员“开刀”最有可能“拔出萝卜带出泥”。楼市官员腐败问题最有可能从房子上突破。据称,许迈永涉案金额有可能超过2亿元,主管城建的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也受贿了1亿多元。落实官员住房登记,就有可能带出上亿元的腐败大案。这是因为,楼市管理环节多,加之涉及的钱多,官员受贿几率也多。

  在我看来,落实官员住房登记先拿楼市官员“开刀”,更意味着率先打响了楼市的反腐战争。目前房价过快上涨,市场秩序混乱,可以说与官商勾结、楼市腐败有一定关系。先反楼市腐败,有可能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有利于官员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为楼市降温。作者:张海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