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房地产支柱”论:别错抱空心大萝卜当支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房地产支柱”论:别错抱空心大萝卜当支柱
2010年01月25日 11:1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央要求抑制房价过快增长、三番五次出台调控政策的情况下,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等人近日再次高调提出“房地产支柱不能动摇”,并得到不少响应,这真是咄咄怪事。

  近年来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越来越高,的确已逐渐形成了“支柱”地位。不过,在房地产业已超常规发展到至少在一段时间里难以持续之时,仍对其潜在的危害置之不理,而单方面强调其“支柱”地位,就让人难以理解了。

  房地产业是不是已经超常规发展,是不是已经到了难以持续的地步,不妨拿数据说话。按照国际惯例,房地产业在GDP中的比例不宜超过10%的警戒线。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房地产交易额已占GDP总量的13%,个别城市更是高得令人担忧。

  在这种情况下,为何仍有人鼓吹“房地产支柱论”?看看姚景源的说法:房地产业的关联度高,上游可以拉动钢铁、建材、水泥,下游可以一直拉动到家电甚至纺织业,所以要“进一步发展”。言下之意,不能只就房地产业谈房地产业,还要看它对其他行业的拉动作用。

  “关联说”并不新鲜。房地产业的确是当下拉动投资与消费的重要力量,不过这并不是其关联度高的证明。谈某个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关联度如何,真正的立足点并不是看它某个时期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量,而应该看它在国民经济协调发展大局中应该保有的量。因为健康的经济应该是各个领域互相联系、互相依存的良好生态,而不是人为赋予“以××产业为支柱”下的畸形状态。任何一个行业健康发展的前提都是它应处于整个经济生态协调发展的格局中,片面追求个别行业的发展只会导致畸形发展。

  一个行业经过超常规发展,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已大到不协调的程度时,会给整个国民经济带来巨大的潜在破坏。对其要做的不应是“进一步发展”,而是尽快抑制其非理性膨胀。当下,与房地产业迅速膨胀相伴随的是制造业的逐渐疲弱、科技创新投入不足和居民消费不振……所有这些都在说明一个道理:因为房地产行业的畸形膨胀,整个国民经济生态的协调性被打乱。这反过来也会对房地产业本身的健康发展造成伤害。

  房子逐渐脱离消费品属性而变成投资品的过程,房地产业价格高歌猛进而成交量无法有效放大的过程,实际上也是这个行业外强中干、逐步走上空心化的过程。它就像一个空心大萝卜,萝卜的个头还在长,但里面却成了空絮。奇怪的是,有的人不仅对此熟视无睹,反而抱着它大唱“支柱”赞歌。

  □莫丰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