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泡泡”何以吹大:2010年房价还只是个传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泡泡”何以吹大:2010年房价还只是个传说
2010年01月25日 15:23 来源:长春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得直冒鼻涕泡,一副得了便宜卖乖的嘴脸。这些卖房子的“成就感”,让很多人瞠目结舌。但这么“真诚”的不多,绝大多数地产商还是“矜持”地说自己“有经济压力”——拿地成本太高、水泥钢筋涨价、务工费涨价,他们把天南海北能想到的、搭上边的,都当理由说了。十年前这么说,十年后还这么说。

  这是中国地产商第二次说“不好意思啦”,第一次潘石屹表示:土地出让金5成首付,对北京土地市场影响为零。地产商几乎都是全额支付。偶尔一两家分期付款的,自己都会觉得不好意思。他们的“不好意思”是以财大气粗为支撑的,北京信达地产仅一个项目就回笼资金40亿元人民币。

  2010年房价,还只是个传说,想爱想恨不能定夺。

  1月21日,在公众耳朵已被高房价信息磨出老茧子的时候,北京59.7亿的“地王”新贵横空出世。这对于北京市政府是个利好的消息,但对于刚性购房者而言无疑是个噩耗,能做的只有持币观望。病,是肯定坐下了。房地产泡沫何以大得不着边际?“地王”何以如此疯狂?看看“楼泡泡”的吹制过程,看看经济板块的壳内如何翻腾,就不难理解今天的“井喷”了。

  2008年9月金融危机伊始,国内外舆论普遍认为——风暴要吹醒中国楼市回归理性。但时至今日,楼市的答案是“金枪不倒”。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房地产是靠资本的坚挺硬到了最后。风暴来袭,首先是开发商自己手里有钱,他们已从2007年下半年的购房热中淘得了一大桶金,加之2008年就在银行积累起来的授信还没用完;危机让一些商业银行找到了规避金融法规的“说法”,放贷起来多了点儿信马由缰的潇洒;2008年10月27日,国家托市政策出台:按揭优惠、上户口、加大拆迁力度、放宽土地出让金交缴期限,很多开发商又从4万亿贷款分得一杯羹。国家拉动内需托市的初衷是好的,但到了开发商那里,却被转换成或囤地惜售、捂盘“猫冬”的消极,或趁机抬价、乱中取胜的“积极”,以免被金融大暴狂潮溅湿衣衫。房地产成为“拉动内需”中受惠最大的行业之一,受惠之后不思报国反而涨价。这场资本博弈也让我们看出:二十年来,银行一直是中国房地产业忠实的商业合作伙伴。商圈里,没有什么比共赢共利的联盟关系更牢固。按揭房贷的本质是透支消费,购房者的代价是花几乎两套房子的钱买了一套房子,除了扛起开发商撂在自己肩上超负荷的一个“经济麻袋”之外,还要从银行那里扛起另一个“水泥袋”。

  牛年春风中,全国范围内的楼盘造势活动轮番上演,“集体降价秀”、“排队购楼秀”、假房贷按揭、多次开盘、反复调价,你方唱罢我登场。在共同的利益面前,在信息发达便于沟通的时代,全国房地产商形成了步调一致的集体涨价营销策略。2009年上半年经济复苏的东风里,刮得最劲的是“楼市回暖”舆论。开发商又是灌输“房价永远保值不降价”的概念;又是制造“非泡沫”、“求大于供”、“ 刚性需求”、“高品质生活”式的房地产语境,极尽煽情之能事。颇具诱惑的广告宣传、营销叫卖,痒痒挠一般激活了不少购房者的心,很多工薪阶层的不理性、超现实的消费理念也被“成功勾兑”了出来。有了这些铺垫、酝酿、预热、炒作,高房价显得似乎是那么顺理成章了,顺延成了2009年下半年的牛市、陡升、井喷。这期间,蹿得最欢的是“炒房团”,他们连春节也舍不得在家过年,一个个怀揣巨资在中国大地的上空飞来飞去。“炒房团”的反面意义在于:他们是一支大发民生财的生猛生力军,给了盖房子的更多欲望,为投机理论找到了落脚点。房价越炒越高,公众听到更多的是开发商众口一词的“阳光利润”,理直气壮地声明15%——30%“不能算是暴利”。单看百分比,似乎不够“暴”,但乘以总价,会发现他们是赚多少也不嫌多——广州市区一套普通的100平方米的房子就要100万元,开发商至少要赚到20万元。对普通家庭来讲,房子、冰箱都属于唯一的大件,但什么时候才能赚回20万元啊。这一比,就知道什么是暴利了——1993年海南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后至今,还没听说过中国哪一家房地产公司不赚钱。

  难怪地产大鳄任志强敢大言不惭地公开宣称:房地产是北京发展的重要支柱,住房价格就是控制人口增长、控制人口素质的门槛。此言一出,任志强直接被《新周刊》评为“中国最欠揍的人”。不过任志强的前半句话的确说到了点子上,眼下又有几个地方不是“土地财政”?经济保增长过度依赖买卖土地,已让一些地方财政如吃药一样上了瘾,想戒掉并非易事。上海等地由此滋生的“房地腐败案”层出不穷,一些地方父母官又捞政绩,又中饱私囊,还能用这些带着土腥味儿的钱铺垫更长的“官场红地毯”,何乐而不为呢?这就是为何中央有好政策,而到下面执行起来就“走样儿”的真正动因。地方财政吃了人家的嘴短,拿了人家的手软,就在工程监管上硬气不起来,为后来的“楼脆脆”们埋下了导火索。

  2010年会好起来吗?

  公众更多寄望于新政,现在的楼市,如果单靠市场自我调节功能实现良性发展,就像一个得了大病的人,单靠自身肌体免疫力已抵抗不了升级变异的病毒了。在2009年至2010年相交短短的一个月里,中央新政屡出重拳抑制房市投机,从叫停二手房营业税优惠到“国四条”,再到“国十一条”,二套房首付40%的门槛,已把一部分投机者挡在了楼市之外,北京市场效果明显。1月17日央视首届中国经济年会上的专家支招,让我们看到楼市并非无药可救,但需要治本的猛药,得动大手术。(王者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