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不打压房价给开发商吃了定心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不打压房价给开发商吃了定心丸
2010年01月25日 17:15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二十四日在与北京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座谈时表示,当前正处于扩内需、保增长的阶段,是发展中国汽车产业的时候,北京不会作出限购机动车的决策,也不会用政策手段打压房价(1月25日 中国新闻网)。

  不限购机动车,也许还有些道理。因为,汽车行业拉动的产业相当多,对经济的促进作用相当大。这点已经被许多国家特别是世界经济第一强国的美国所证明。但是,从政府层面高调宣布不打压房价,特别是在中央先后五六道调控政策出台后,公开宣布不会用政策手段打压房价,特别是作为此轮房价疯涨最为严重的北京,将会对北京乃至全国其他城市带来相当影响。

  房地产对经济确实具有拉动作用,但是与汽车行业相比较,房地产行业的一个特点是在拉动经济的同时,政府部门如果把控不好或者像市长所说的放任自流,将会产生巨大泡沫,带来巨大金融经济风险。这已经被国内外无数事实所证明。从国际上看,20世纪三次房地产泡沫都令世界经济付出了惨痛教训,上世纪20年代中期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房地产泡沫,疯狂阶段迈阿密市居然出现了2000多家地产公司,当时该市仅有7.5万人口,其中竟有2.5万名地产经纪人。然而好景不长,到1926年,佛罗里达房地产泡沫迅速破碎,许多破产的企业家、银行家或自杀、或发疯,有的则沦为乞丐。进入90年代后,日本的房地产泡沫再度震惊了世界。东京地价超过了美国全国地价总和。到1993年,日本房地产业全面崩溃,企业纷纷倒闭,遗留下来的坏账高达6000亿美元。继日本之后的东南亚、香港房地产泡沫:香港业主平均损失267万港元。进入21世纪后,严格地说,本次金融危机也是引爆于美国房地产泡沫的破灭。从国内情况看,最为典型的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海南房地产泡沫的破灭。一个应该引起重视的是,上述所有房地产泡沫发展阶段的房价上涨速度都没有当前北京、上海等城市快、幅度大。

  由北京市长不打压房价思想使得笔者想起了1月23日北京再现地王的现象。北京市丰台区某项目用地日前经过187轮竞价,由中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59.7亿元竞得,楼面地价达到1.7153万元/平米,成为北京新地王。当时确实不可思议,国家楼市调控声声紧,为何北京地王仍然层出不穷呢?听了北京市长不打压房价的思想终于明白了个中缘由。由北京市长不打压房价的思想撑腰,相信北京地王将会如雨后春笋般接连诞生、北京房价将像坐火箭一样再次开始直上云霄。相信听到北京市长一句不打压房价的话语,开发商像吃了一颗定心丸一样会心地笑了,而普通百姓却哭了。

  笔者确实有许多不解。国务院调控房市先后下达好几道令箭,效果还没有看到,一些官员就出来又是安慰开发商,又是给开发商吃定心丸。比如: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的汽车房地产是经济支柱产业不可动摇的话音未落,又传来了北京市长不打压房价的声音。

  对北京市长的话语笔者有些不解。比如郭市长说“当前正处于扩内需,保增长阶段”,扩内需是一个长久任务,但是,应对金融危机的保增长与现在在侧重点上已经不同了。特别是依靠大举投资和泡沫经济的增长急需续调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的各种精神都非常明确。有港澳委员说,北京目前的房地产还没有形成泡沫,郭金龙笑称:“我听了这话,心里也缓解了一些紧张程度。”看来郭市长认可了没有泡沫的建言。那么,中央反复强调的“个别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不知是否包括北京?笔者认为,这是不顾事实,非常危险的建言和判断。从北京市长的不打压房价思想,真不知道如何把“国十一条”落实到位。北京市长不打压房价的思想可能很快对其他城市起到“示范效果”。看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要求,抓紧落实已经出台的房地产调控各项政策,一些地方政府有可能要大打折扣。(余丰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