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购房算投资等于物价被下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购房算投资等于物价被下降
2010年02月08日 07: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为居民购房没出现在CPI统计范围内,有人提出了疑问。国家统计局的官员回答说,购房是投资行为,未将购房列入CPI统计范围,这是遵循统计定义。

  物价实际上涨了许多,可从统计数字上却看不出来,原来是统计部门将拉动物价上涨的“头号种子”——购房,排除在CPI统计之外。在老百姓看来,用于自住的购房都是消费行为,只有用于投资赢利性的购房,才是投资行为。为啥把两者混为一谈,都视为投资行为呢?这与物价“被下降”不是如出一辙吗?

  这让人联想起城镇职工平均收入“被增长”。很长时间以来,统计部门一直将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工“被排除”在城镇职工平均收入之外,不断受到社会质疑。从去年起,统计部门建立了年度私营单位工资统计调查制度,改将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工资纳入统计调查范围。2008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员工年平均工资为17071元,只相当于现行劳动工资统计制度平均工资的58.4%(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29229元)。国家统计局还决心改进统计方法,扩大工资统计的范围,将私企员工收入纳入国家数据库平均工资统计。此举有望结束平均工资统计数据严重脱离公众共同感觉的长期质疑,维护了统计制度与统计公信,使得平均工资统计更具科学性。

  弱弱地问一句:只将购房作为投资,不让其出现在CPI统计范围内,这与此前不统计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工平均收入一样吧?但是,在消费中占据举足轻重地位的购房,若迟迟不被视为消费行为,CPI统计就无法真实准确,民众对排他性的CPI数据就会存疑,用这样的数据会不会对宏观调控产生误导?

  草民以为,随着时代的变化,已经不能反映真实的“统计定义”也得改改了。(张永琪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