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现象成为热议话题 谁更愿意看到地王出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王现象成为热议话题 谁更愿意看到地王出现?
2010年02月11日 08: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发生的“地王”争议,使得地王现象成为热议的话题。谁更愿意看到地王出现?是房企吗?这里我想说点公道话。应该说对于招拍挂出让制度,我一直颇有微词。原因是本着公正公平出让的目的,本着清除土地腐败的目的,2004年全面改协议出让房地产开发用地为统一的招拍挂出让,初衷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制度是一回事,执行中的异化又是一回事。几年实践下来,招拍挂出让被异化成什么样子?是很难说明白的。

  但是,客观效果就不是这么简单了。可以说,第一没有解决公平公正出让,第二,没有配套支持的招拍挂出让制度基本被拍卖所取代,这就是土地迭创天价的根本原因。当然前提是我们的土地供应被抑制,2005、2006年各城市土地推出量严重下降。而2008年由于市场观望情绪的浓厚,导致房企全面退出土地市场,甚至有的二三线城市2008年土地出让基本停止。

  我一直强调,开发企业与消费者相比并没有更多的预见性。对土地也属于买涨不买落。2008年低点该拿地的企业,包括万科,由于对市场2009年走向的估计错误,也失去了拿地的良机。

  但是,2009年就开始了全面的对土地的追捧。房企和消费者一起加入到了买涨的高潮,土地价格以及房价双双暴涨。而房价暴涨的同时,反推高对土地天价的接受程度。这一情况的产生到底怨谁呢?有人归于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联手勾结。但是真的有勾结,地价应该很低才对啊。协议出让不就是由于土地出让价格很低,给中间层(官员和倒爷)以很大的利益而被终结的吗?

  终结招拍挂制度目前看来是很艰难的,原因是没有更好的替代制度。那么地王将是未来的常态。而加大供应也好,制止囤地也罢,都不可能改变地王状态。除非人口大幅下降,人口红利完全消失,或者城市化已经终结。

  我们目前面临选择,是结束招拍挂价高者得的方式,还是继续以商业房地产滋养保障房和城市建设的方式?不用去指责地方政府和开发企业制造地王,地王没有那么不堪。现在和将来的土地供应一直趋紧也是很难改变的。

  我们应该做的是商品房和保障房的严格区分,对保障房用地采取划拨方式需要财政多少投资?这也是必须考虑的。对土地出让金的使用,才是应该关注的重点。在目前财政困局下,二三线城市保障房供地是没有实力也没有积极性的,那么鼓励天价地,更多地去拿土地出让金用于保障房供地的收购,可能是目前不得已的选择。

  实际很多地方政府早已经走上这条路,那就是本能地选择保障房配建制。合理吗?但是也没有可以解决的最佳办法。

  地王更是房企不能承受的。没有一个企业愿意做地王,没有一个企业不想以低价拿到土地,保证合理利润也就可以了。但是,一块土地几十家去争夺,一定会争得你死我活。陈宝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