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酒店价格直线上升 应管一管5万元的宾馆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海南酒店价格直线上升 应管一管5万元的宾馆价
2010年02月11日 10:0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虎年春节要去海南度假的消费者,可要掂量掂量自己的口袋了。眼下,海南三亚的酒店价格正频频刷新国内酒店房价之最,某酒店豪华房更是开出每晚57500元的“天价”。海南酒店价格直线上升,自然与海南将建国际旅游岛这一利好消息有关,但如此几十倍的上涨,难道是正常的市场现象?

  显然不是。笔者注意到,在天价房价的背后有好几个推手。一是部分旅行社的“包房”行为。旅行社提前买断海南宾馆房源,在春节期间再高价抛出;另一个是“黄牛党”、“炒房客”的投机行为。“黄牛党”和“炒房客”在节前投入大量资金占用宾馆房源,然后再坐地起价。可见,海南宾馆房价的飙升并非只是简单的市场供不应求的反映,而是有人为炒作因素在内,其中包含了投机、垄断等种种手段,导致部分酒店房价不仅高得离谱,而且高得违法。

  既然高房价不符合市场规律,那就需要进行干预管理。笔者也知道,不论是“黄牛党”还是“炒房客”,都有很强的流动性和分散性,很难管理。但难管不能等于不管,任其把价格炒到天上去。有人说,消费者可以通过“用脚投票”的方式来抵制天价房价。可“用脚投票”的基础是价格变化符合市场规律,如今天价房价已完全脱离市场轨道,想依靠“用脚投票”来解决天价房价问题,是把监管部门的职责转嫁在消费者身上。

  其实,并非没有监管的切入口。比如,在房价推手中有旅行社这样的需要通过法律法规核准才能经营的经济主体。对于这类炒作者,相关部门依法拥有各种制约手段。另外,酒店的经营行为也是受到法律法规约束的,有关方面完全有权力也有责任就酒店的定价方式、预订流程、客户管理等查个清楚。对那些管理松懈、放任投机行为的酒店,完全可以采取相应限制措施,规范客房预订流程和定价体系。

  当然,要遏制不合理的高房价,也要重视舆论的引导作用。笔者注意到,在春节来临前,有关方面曾发布过几份有关海南黄金周度假旅游的信息公告,宣称海南酒店客房预订率已达到85%、90%甚至95%。这些看似从权威部门传出的信息公告无疑增加了消费者担心无房的恐慌,也帮助炒房者开出更加不合理的高房价。事实上,只是简单地发布酒店客房预订率并不科学。对酒店预订率来说,权威部门的作用不仅仅要给出数据,更要分析一下哪些人在预订、哪些人将入住,这样才能得到客观的统计结果,从而为公众出行消费提供合适的参考,也为相关部门监督酒店价格提供依据。任 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