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房价暴涨 海南要做怎样的示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酒店房价暴涨 海南要做怎样的示范?
2010年02月24日 08: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热带海岛游成为今年春节旅游的最大热点。海南虽上岛人数增多,但酒店房价暴涨,致不少游客望而却步,此况令人忧虑。

  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其实有着很深远的立意。很长时间以来,中国的最终消费不足,已成为困扰发展的一大难题。最终消费率一度降低到了50%以下,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长期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而且扭转这种局面的关键就是尽快提升内需。旅游业作为新型的第三产业,对于多层次全面拉动最终需求具有重要作用。从自然社会条件上看,无论地理、气候、文化、民族等方面,中国都具有其他许多国家无可比拟的优势,是世界上少有的可以依靠发展国内旅游拉动内需的国家。

  然而,近年来,中国作为人均收入还很低的发展中国家,出境旅游人均花费却名列世界第一位,出境旅游的超前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内需“漏出”。如何通过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调整国人的旅游去向,将旅游外需转化为内需,是发挥旅游业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的重要内容。海南建设成国际旅游岛可以容下一些具有出境旅游消费能力的高端客人,对于旅游外需变内需具有重要意义;进而对于发挥旅游业战略支柱产业的作用,带动国民经济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经济地理上看,海南省属于东部地区,正如《意见》指出的那样,海南省“发展起步晚,基础差”,从经济发达程度上看,海南是“东部的西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是困扰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原因,也是基尼系数过高,最终消费率低迷的根本原因之一。如何探索一条促进落后地区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迅速缩小地区间的差异的道路,是21世纪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内容。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开发,必将为落后地区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探索新的途径。

  2009年底,在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哥本哈根会议期间,中国向世界庄严宣布,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决定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到45%。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落后地区选择适当的增长模式便是不可回避的问题。海南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水平仍然较低的地区,选择了旅游业这个绿色产业作为突破口,这充分显示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经济起飞阶段,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绿色崛起的发展道路。

  从世界旅游业发展的历程看,沙滩、阳光、大海,即所谓“3S”旅游,是旅游业的常青主题。中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海岛就有6500多个,但是,“3S”旅游依然是中国旅游业的软肋,探索海岛发展的道路是我国旅游业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方面。海南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具有开发“3S”旅游的天然优势。但目前海南旅游出现的价格暴涨乱象,是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不利于国际旅游岛的健康发展,也有悖于把海南建设成“中国人民度假休闲的四季花园”的宗旨,这是所有期待和关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人所不愿看到的。海南应当成为科学发展的示范,国际旅游岛建设任重道远。(戴学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