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问题不只是楼价疯狂 炒房进入高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问题不只是楼价疯狂 炒房进入高风险
2010年02月24日 09:37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的“两会”即将召开,从数家媒体征集的网民意见看,楼市价格仍是大众关注的问题。目前,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地产商都预言,今年房价还要涨,而北京限价房已达到每平方米7500元,对于那些房产或土地即将被拆被迁的人来说,与开发商的博弈和房价有直接关系。

  房价,还在涨,涨,涨

  进入2010年,以住建部为首的中央督察人员深入地方督察楼市,为国务院及相关部委考虑制定和调整未来的楼市政策提供依据。专家表示,预计二季度房价还会上涨,政策调控的力度在二季度后期将逐步加强。

  万科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日前说,2010年房价继续往高走是总趋势,关键是房价涨的速率和老百姓的收入增加能不能匹配起来。

  日前,朝阳区管庄限价房项目首批1125套房源将面向朝阳区轮候家庭进行摇号配售。它是北京目前配售的限价房中售价最高的项目,每平方米约7500元。据介绍,目前该项目周边的商品房价格已接近每平方米2万元。

  房地产旺市成就了房地产企业,年终红包是最好说明。据悉,去年万科员工的年终奖是16个月工资。北京城建按照资历来分配年终福利,年前还组织老员工出国旅游了一圈。据分析,按照行业普遍规定的万分之六的销售提成比率,去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的提成超过26亿元。

  炒房,进入高风险

  2月16日,农历虎年正月初三,三亚市大东海海滩一名“炒房”者打出广告,转卖高价包下的酒店房间。春节前,她以每间房1500元的价格包下了某酒店初二到初五期间的10多间房,平时房间标价在588元。这名“炒房”者没想到,高价包来的客房卖不出去,为了减少损失,她不得不在游人密集的旅游点打折卖房。

  旅游业内人士分析称,三亚房价飙升有部分原因是旅行社和“黄牛党”提前向酒店“买断”一批高端酒店客房,然后待价而沽、大赚一笔。

  日前,上海市市长韩正强调,不希望由于房地产过热实现财政增量。“目前上海的房地产市场房价太高,损害的是全市人民的利益,不利于上海的可持续发展。”

  在世界性经济危机的重压下,不少地方政府纷纷将经济兴奋点投向了房地产。2009年上海土地出让金收入821亿元,上半年带动GDP增长5.6%;2009年北京土地市场共成交地块245宗,成交金额925亿元。

  北京和上海的楼价升幅已超过60%,深圳更达90%,社科院的《经济蓝皮书》指出,85%的家庭无能力置业,购买力被大大削弱。政府的GDP数量提高了,却违背了国家“增加居民收入、大力促进社会消费”的既定方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今年房地产对经济贡献不能再扩大了。

  拆迁,带血腥味的地产开发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日前发布的《中国法治发展报告》中,对43个地方城市中有相当部分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显示,2009年度的公开信息申请中涉及拆迁的较多,这表明公众对拆迁问题的社会关注度极高。

  调查表明,很多地方政府都较重视在其门户网站乃至拆迁主管部门的网站上公开有关拆迁的信息,有的地方还专门建有城市拆迁方面的网站,集中公开有关信息,但拆迁信息的公开程度不理想,不能一站式地提供最全面的信息。

  2009年5月30日上午,因拆迁条件谈不拢,被告人吴曼琳(化名)的家人屡遭拆迁公司的人恶意骚扰和辱骂,终于,忍无可忍的吴曼琳向拆迁公司的人挥起了菜刀,该案成为全国首例“反暴拆”致人死亡案。2010年2月20日,宿迁中院一审宣判,被告人吴曼琳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赔偿死者家属经济损失人民币27万元。

  2009年10月,天津市宁河县东棘坨镇史庄中心小学教师张熙玲,在县城的房子被列入拆迁范围。由于对补偿标准不满,张熙玲等几位不同意在拆迁补偿协议上签字的老师或被停课,或将面临被调到偏远山区的命运威胁。

  暴力拆迁、极端对抗、因拆暴富……针对“拆迁”过程中的种种问题,经过两年多的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国务院法制办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拟取代原有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正式公开征求民意。

  2009年11月13日,成都市金牛区天回镇金华村村民唐福珍在前夫胡昌明房屋被强行拆迁时,点燃汽油自焚,后因抢救无效于11月29日不幸死亡。

  12月7日,北大五名教授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修改《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

  2009年12月16日,国务院法制办召开专家研讨会,听取了包括北大五名教授在内的民法、行政法方面的专家对《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修改工作的意见。2010年1月20日,国务院法制办再次组织专家座谈,听取专家的意见。-赵谊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