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房价涨幅有所回落 还请官员高抬贵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房价涨幅有所回落 还请官员高抬贵手
2010年02月24日 10:23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今年1月全国36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集中成交价格为7417元/平方米,比去年12月上涨2.04%,涨幅比去年12月下降6.69个百分点(2月23日《成都晚报》)。

  不管此次房价涨幅回落是不是本轮房地产调控发力的效用,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房价涨幅回落与政府房地产调控目标以及民众愿望方向一致。从这意义上说,无论房价涨幅是否调控的效果,都是政府民众两全其美皆大欢喜的好事。

  然而,这次房价涨幅回落只能让人谨慎乐观,因为其尚未达到政府“稳定房价,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调控目标和民众“买得起房”的基本愿景。既往调控经验教训昭示我们,在此敏感时刻,一方面,相关部门须要准确厘清调控政策与房价涨幅回落的关联系数,以便藉以完善调整政策发力继续推进房价涨幅回落,靠近直至臻至既定目标;另一方面,被大部分媒体和公众视为政策信号和权威信息的部委官员应当谨慎发言。相关官员假如不能代表官方身份发言而是以私人身份讲话,抑或还未厘清调控政策与房价涨幅回落的关联系数,最好沉默是金少说不说为好,面对记者访问实在没法来个“无可奉告”也比信口开河要强。因为即使是私人发言,如果稍有不慎抑或口误失言,也会因为官员特殊身份而给地产商和公众造成错判误导,给政府调控造成杂音干扰。当然,个别官员如果原本就是出于心照不宣原因“醉翁之意不在酒”为开发商代言张目,为哄抬房价打气加油则又另当别论。

  令人遗憾的是,近年来,每当房价调控行至初有松动的节骨眼上,总有官员唱涨杂音此起彼伏。近日我就听到两则:一则是:参与楼市督察的住建部专家委员会一位专家对未来房价走向如是预测:“2010年房地产政策将转向‘有保有压’,因为今年宏观经济的任务仍是保增长恢复经济,因此仍将发挥房地产的龙头作用。”他还表示,鉴于目前经济复苏所处阶段,短期内信贷政策依然将保持偏宽松的环境,预计从二季度开始,随着宏观经济增长继续走稳,房价还会呈现上涨,政策调控的力度在二季度后期将逐步加强。房地产政策将出现明显的“前松后紧”走势,而房价相对合理或涨幅不大的二三线城市房地产政策还会适当放宽。再一则是:国统局相关官员22日做客新华网时表示,目前我们大家处于一个都想拥有自己住房的情况。过去我们在20年以前很少有自己的住房,都是租住国家或者别人的房子,现在都想拥有自己的一套住房,所以社会需求就很大,特别是在一些中心城市和大城市,因为外来人口比较多,这些矛盾就比较突出。因此,供求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就推动了房价的上涨。在我理解,两会官员异口同声释放的与其说是房地产调控信号,还不如说是房价涨价信号。

  我不是房地产专家,对官员的分析预测不敢妄加置喙,我也不清楚更无意猜度官员上述发言的动因背景。我只是想说,本轮房价调控好不容易步入“企稳向好”通道,相关唱涨言论或在客观上会释放涨价信号的发言还是愈少愈好,因为实践昭示我们:无论官员出于什么动机和用意,无论唱涨言论具有多大的真理性,其都可能在通常意义上被开发商解读为“涨价有理涨价有利”的依据,被公众误读为“房价还会涨”的信号,从而藉以公从信心消弭对来自非易的调控效用形成掣肘和抵消。 作者:陈庆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