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古大观空中四合院每平米1700元罚款像个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盘古大观空中四合院每平米1700元罚款像个啥?
2010年02月24日 14:5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京城数家媒体报道: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曝光十几家违法建设企业。新京报说是13家,北京青年报说是8家,北京晨报说是8家。有意思的是,除了到底是几家不明不白外,究竟处罚了没有也说不清。北京日报消息说,违建企业盘古大观将面临处罚。新京报则说,市规委公布了13家企业违反《城乡规划法》的行为,对其已进行了处罚。北京晨报、北京青年报也都说:曝光并进行了相应的处罚。说将面临处罚的消息,没有说将要面临什么样的处罚,这也情有可原。说已经进行了处罚的消息,居然只字不提进行了什么样的处罚,简直就是断尾巴蜻蜓。本报昨天的最后消息是:盘古大观的空中四合院面临最高3000元/平方米的罚款。今天的最新消息是去年年初就处罚了,罚金大约为每平方米1500元至1700元,空中四合院已转正为合法建筑。

  位于水立方西侧的盘古大观空中四合院,是在距地平面85米以上的楼顶加建12组四合院建筑,共增加违法建筑面积11297.62平方米。据售楼人员称空中四合院只租不售,租金为一天一百万、一年一个亿。2008年奥运会时,媒体称比尔·盖茨为了看奥运,花1亿元租下了一座空中四合院,后被证实那只是一个传说。

  这一次1700元/平方米的处罚,估计不是传说,见到真金白银。

  本报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委了解到,对于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违建”,将由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限期改正,处建设工程造价5%以上10%以下的罚款;而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建设工程造价10%以下的罚款。而对于那些违反了《北京市城市规划条例》而建设的“违建”,则面临每平方米300元至3000元的罚款。十分显然,对盘古大观空中四合院的罚款,已经是较高的处罚。为什么不对其处以实物没收或限期拆除,而仅仅是最高每平方米1700元的罚款,这里面是否另有“潜规则”,市规委如果不作出解释的话,我们也只能是雾里看花。

  上万平方米的违建,每平方米罚款1700元,大概不到2000万元。看起来,这笔罚款像个啥?如果交了这笔罚款,“妾身未明”的空中四合院摇身一变为“合法建筑”,那么,对于开发商来说,实际上损失最小最小最小,收益最大最大最大。水立方旁边,一平方米的地价现在是多少钱?最少也要2万元吧。这么看,违建大有搞头。只花十分之一的地价,就可以获得如此巨大的收益,比参加土地招拍挂合算多了。为什么违规建筑屡禁不止,根子就在我们的违建处罚更像马三立相声里的“挠挠”,开发商不怕处罚,就怕不被处罚,处罚简直让开发商舒服极了,比挠痒痒还要舒服。不处罚,整天还要提心吊胆,接受挠挠式处罚就舒服一辈子了。前几天,京城一个富翁在自家别墅加盖违建,城管部门派人给他拆了。这就对了,要刹住违建之风,执法部门应向城管部门学习。(苏文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