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提案缘何占据全国政协提案半壁江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提案缘何占据全国政协提案半壁江山?
2010年03月04日 08:5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的各项提案之中,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提案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而其中对保障性住房、物业税征收以及房地产信贷调控成为关注焦点。(3月3日 中国新闻网)

  楼市提案占据政协提案的半壁江山,这一方面说明政协委员对民生问题高度关注;另一方面也说明当前房价虚高、泡沫过大非常严重,应引起高度重视。

  中国楼市催生多少亿万富翁,虽无权威数据统计,但从2009年胡润百富榜可见一斑:排在前10名的富豪中,从事房地产业及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富豪(或家族)多达8位。与此同时,百姓住房难等民生问题日益突出,在高企房价面前,普通百姓唯有望房兴叹。

  房地产发展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民生问题。住房是一项生活必需品。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日前表示,当前楼市出现泡沫已是不争的事实。房价这样涨,楼市泡沫如此大,别说普通老百姓吃不消,对我国社会经济而言,也是一种威胁。虽然房地产业的繁荣为经济发展作出了一点贡献,但房价进一步远离百姓,泡沫越吹越大,社会财富、资源过度向房地产行业集聚,必然会影响其它行业的健康发展。

  造成楼市畸形发展的根源在于,一些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由于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一些地方政府或明或暗当起了房地产商的“靠山”,片面追求从房地产开发中获取卖地收入和巨额税收,重商品开发,轻民生保障。

  上世纪90年代,日本楼市已呈现明显调整迹象,但日本担心房地产泡沫破灭会给经济发展带来危害,便出台措施试图阻止泡沫破灭。最终的结果是,日本非但未能拯救楼市,反而延长了楼市调整期,使楼市陷入一个更漫长的寒冬。这被经济学界称为“失去的10年”。虽然中日国情不同,但此类教训不应在我国重演。

  当前要解决群众的住房问题,还需各级地方政府严格贯彻执行中央政策,积极合理调控楼市,促使虚高房价理性回归。孙瑞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