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62项税费房价怎能不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62项税费房价怎能不高
2010年03月09日 07: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套房子,经过立项、建设、配套、销售等诸多环节,要收取多少税费?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给出了答案:据初步统计,我国现阶段涉及房地产的税种有12项之多,涉及房地产的收费多达50项,共计62项。(《深圳晚报》3月8日)

  房价是怎么高起来的?除了土地出让金节节攀升,开发商牟利之心越来越重,打点官员的腐败成本日渐增加外,名目繁多的税费也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据抽样调查显示,部分项目的税费已占到房地产价格的30%~40%,而这当中,重复征税和多次收费的现象并不鲜见。显然,要想控制房价,对现有的房地产税费进行清理和规范,势在必行。

  如何清理呢?常规思路是,在主管部门的主持下,各牵涉单位坐下来进行协商,看看哪项税费可以保留,哪项税费可以减一些,哪些税费则可以砍掉,形成共识后再公布实施。但这个过程肯定会充满讨价还价声,甚至是争吵声,要想达成统一意见,不是一时半会儿能行的。道理很简单,这些税费个个师出有名,项项都与部门利益直接挂钩,谁肯轻易放弃?

  然而,控降房价不能再等。不仅仅是因为温总理的庄严承诺,更主要的是,如果听任房价继续攀升,随着泡沫的累积,危险将会成倍放大,一旦失控,将会对我们的经济产生重创。所以,在清理和规范房地产税费上,应该打快拳。

  那该怎么办呢?我的看法是,借鉴义务教育“一费制”的经验,尽快对房地产业实施“一税制”,即在对现有房地产税费进行调查分析的基础上,计算出一个征收总额,然后一次性征收。最好能把这个税额折算成房价的一定比例,譬如可按商品房售价的10%征收。至于这笔钱征上来之后如何分配,有关部门可以坐下来慢慢谈判,黑发人谈成白发人也没事,只要他们愿意。

  这样一来,房子身上的税费负担就会立马下降,房价自然会随之下跌。同时,这种“一税制”更便于公众监督,要想再从房价中混水摸鱼、增加部门收入,肯定不可能了。(吴应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