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房价“滚雪球”与臆想的“不浪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房价“滚雪球”与臆想的“不浪费”
2010年03月17日 17:1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湖北武汉马湖新村小区400多套入住不足5年的还建房面临整体拆除,引起业主不满。当地街道办称,马湖新村处在三环线内,建三层的房子,浪费了土地,为了节约土地才拆迁还建的。(3月16日 《京华时报》)

  如果仅仅从节约土地的角度来看,拆除别墅建高楼确实可以安置更多的人口,但仅从单一的认识因素出发,就容易跌入臆想的陷阱。

  基于常识,这些新房子开建之前是经过严格规划论证的,建房子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村民装修和搬迁也需要付出了一定的时间、金钱和精神成本。如今再将这些房子拆除掉,必然又要耗费人力、物力和财力。短期内再次规划论证,再次建设开发……说没有浪费,谁信呢?

  其实,像马湖新村这样不断变更规划、建了没几年的楼房又被拆掉重建的事情,很多城市都在上演。动机很简单,就因为在一些地方政府看来,拆迁再开发只有好处,没有“浪费”。

  笔者认为,这种拆迁再建也是造成房价滚雪球般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一,因为拆迁重建,必然有成本转移,原来的规划、建房、装修、拆迁、配套建设等各项成本,都必然会转移到新建房子上,再开发中还会产生新的成本,产生重复征收的税费,房价也就必然上涨;其二,拆迁再开发房子的定价一出来,就成了周围其它商品房的比价对象,带动价格上涨到新的水平,于是形成每拆迁再建一次,房价就大涨一次的铁律。

  如果拿这些问题和简单的节约土地比较,是否浪费不言自明。同时,拆迁再开发导致房价滚雪球般上涨也提示我们,要稳定房价,不可忽视对拆迁再开发的规范力度。这就应该通过立法的途径,一是禁止随意的拆迁再开发;二是规定违法拆迁再开发的法律责任。(郭文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