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畸高房价背后有哪些“刚性需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畸高房价背后有哪些“刚性需求”
2010年03月17日 17:1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会后的北京楼市风起云涌。一边是央企一日制造三“地王”,一边是四环内期房均价首次突破3万元大关,六环路内的房价也迈入了“万元时代”。高房价一路势如破竹,开发商推动房价上涨的意愿之迫切世所罕见。

  应该说,中央调控房价的态度是一贯坚决的,采取措施也是果断的。今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住建部官员也表态今年稳定房价“不行也得行”。但北京楼市在两会后“戏剧化的一幕”,暴露出政府稳定房价面临的巨大阻力,要实现调控目标,最根本的还是从高房价的“刚性需求”中找解决办法。

  某种程度上讲,高房价的确是“刚性需求”造成的,但这种“需求”不是单一的。普通购房者有“刚性需求”,开发商、炒房团难道就没有?那些急着要利润的企业、忙着增加盈利的银行,还有少数禁不起金钱诱惑的官员,同样有着“刚性需求”。只不过普通购房者的需求是“自住的房子”,后者的需求是“不断增长的高房价”。于是,一些人大搞权钱交易、囤积居奇、投机倒把,在不断推高房价上彼此心照不宣,将房地产当作攫取财富的工具。

  房价畸高飙涨的“刚性需求”衍生出楼市腐败。今年年初,“个性官员”仇和就怒斥一些开发商牵着官员鼻子走是不正常现象,称其为“严重的腐败”;国务院参事任玉岭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直指房地产业跟足球一样,腐败之深已致积重难返。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克杰、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等贪腐官员相继倒在房地产问题上,揭露出贪官和楼市的诡异生态。

  楼市腐败侵犯了普通民众住房消费的正常权益,既得利益者的“刚需”压制了民众的“刚需”。因为腐败,一些地方政府土地出让不透明、开发商建设成本不公开、楼盘销售状况不监督。房地产成了既得利益者说一不二的垄断市场,信息完全不对称、权责完全不对等,还有什么“市场规则”可言?

  房地产腐败一天不除,中央调控房地产的努力就难以实现。如果放任楼市腐败而不加管束,则民生无解、社会堪忧。要解除既得利益者对房地产的垄断,就必须痛打楼市腐败,特别把商业贿赂、权钱交易列入反腐重点,让房地产从开发、建设到销售全程“阳光”起来。中国楼市迫切需要一场“足坛风暴”式的反腐,揪出蚕食民生的蛀虫,斩断腐败牟利的黑手,以保障普通民众正常的消费权益,还中国房地产一个健康的未来!(周继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