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地产论坛现激辩 樊纲:地王频出因国企太有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博鳌地产论坛现激辩 樊纲:地王频出因国企太有钱
2010年04月11日 14:1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52年,中国民间消费相当于当时中国GDP的69%,跟今天美国的71%差不多。1978年时,下降到45%,到现在下降到36%左右。

  1995年到2009年,政府预算内的财政收入增加了差不多10.1倍,而同一时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了2.2倍。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

  东五环边上一块地楼面价2.75万元。按这个价格推算,北京有一个CBD,把房子全都炸掉,光土地值1.5万亿。土地市场的泡沫,因为钱太多了。”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

  扩大内需成为去年中国经济“保八”的功臣,不过,面对未来整个亚洲经济的复苏,消费不足依然是软肋。昨日,博鳌论坛“消费:亚洲经济的软肋”分论坛举行。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地王的产生主要是由于国企有钱以及房地产的资本回报比较高所致。

  消费需求增长来自新兴中产者

  樊纲表示,消费问题不是消费本身的问题,而是收入和体制问题。有多种因素,包括资本市场不够发达、投资渠道少、为未来的发展储蓄等。今后世界主要的需求增长源泉是新兴国家的新兴中产阶级的新兴消费需求。

  樊纲进一步分析中国消费问题,一方面是低收入因素。亚洲发展中国家普遍生活水平比较低,消费欲望相对低一点,投资、储蓄的欲望相对高一点。而且在这个时期,劳动力的工资压得比较低,资本回报比较高,而资本回报都是用来储蓄的。大量的储蓄在企业里面,特别是国有企业——地王怎么来的,因为兜里有钱,往外拍,因为资本回报比较高。

  又讯昨日,博鳌论坛“经济结构调整与地产定位”分论坛举行,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齐聚“经济结构调整与地产定位”论坛,就目前房地产的发展各抒己见。

  潘石屹承认目前楼市有泡沫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承认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有泡沫。他认为中国的住宅较之于写字楼、商业地产来说泡沫要大得多。而楼市泡沫大的原因在于土地。如果未来供应土地减少,就是房价还要涨的信号。当今中国建房子不缺人、钢材、水泥,就缺地,故治理房地产市场要从治理土地市场着手。

  对于国企地王频出,潘石屹表示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行业汇集大量资金可能不是好现象。“东五环边上一块地楼面价2.75万元,如果房子销售的话,得4.5万元/平方米。如果按照这个价格推算下来,北京有一个CBD4平方公里多,把CBD的房子全都炸掉,光土地值1.5万亿。土地市场的泡沫,因为钱太多了。”

  对于业界关注的物业税是否开证的问题,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认为短物业税期内会对房价有影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