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观察:中国楼市重心转移 二三线城市成主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博鳌观察:中国楼市重心转移 二三线城市成主场
2010年04月12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博鳌4月12日电 题:中国楼市重心转移 二三线城市渐成主场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在中国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日渐稀缺、房价泡沫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企业正在调整战略布局,逐渐转向二三线城市寻求发展空间。业内专家表示,未来中国城市化重心将更多转向二三线或中小城市,住房市场的发展空间也会相应转移。曾以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为中国重要楼市的风向标,也将让位于中国二、三线或中小城市。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上表示,过去十年中国城镇建了80亿平方米、7000万套住房。到2009年末,中国城镇化率达到46.7%。也就是说,过去10年,中国仅有2.1亿城镇居民解决了住房问题,盖的房子仅够现有1/3城镇家庭搬进新居。

  同时,过去十多年,中国房地产业发展高度集中在沿海特大城市,十年中城市资源主要投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大城市。这有主观客观两方面原因,如北京要开奥运会、上海要开世博会。这十年中国一线特大城市,与二、三线和中小城市现代化差距越来越大。未来十年,加快二、三线城市和中小城市发展,调整中国的城市结构,才能最终解决中国的住房问题。

  随着一线城市可开发的土地日益减少,开发商正在调整市场重心,逐步向二三线城市扩张。非官方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万科、保利、中海等中国几家房地产龙头企业在一线城市的土地储备4100万平方米,在二三线城市的土地储备量达到了1.75亿平方米,所占比重高达八成。其中,绿城、中海、华润等房地产企业在二三线城市土地储备所占比重达九成。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认为,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面临着潜在的转型。首先是住宅供应模式,如果近期一系列的住房保障政策能够落实,尤其是今年国土资源部提出的要确保70%住宅用地供应给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房,那么未来中国住宅产业的供应模式将发生很大变化,长期以来以商品房为主或者商品房占主体地位的供应格局,将逐渐演变成为二元化或者双轨制多层次的供应模式。

  其次,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特别是随着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未来中国城市化重心要更多转向中小城市、二三线城市,住宅产业未来的增量空间会相应转移到二、三线城市或中小城市。曾以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为中国重要楼市风向标的城市,可能会更多地让位于大量的中西部城市,二、三线城市或中小城市。

  第三,从自身产业形态观察,过去住宅产业一枝独秀,未来随着行业升级发展,商业地产也将逐渐升温。

  1998年中国住房市场改革序幕正式拉开,仅仅十几年时间,中国城市化率已从30%上升到2009年的46.7%。陈国强表示,中国房地产行业是靠行业内生力量逐步成长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到特定阶段的特定现象。保守预计,到2030年之前,中国房地产业的支柱地位不会改变,中国城市化进程初步完成之后,城市化率达到70%以上,房地产业可能回归到一个普通的产业地位。(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