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闹市区建廉租房是幸运更是正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闹市区建廉租房是幸运更是正道
2010年04月12日 10:5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闹市区,还能看到江景——这样的房子在省会城市不卖个万儿八千真对不起这地皮了。什么?这里竟然要建廉租房?没听错,广西南宁的1080套廉租房,就要建在这么一块宝地上。

  房地产界有句老话:卖房子就是卖地段。这话的另一层意思是,地段越好,土地价值越高。掌握着土地资源的地方政府犹如商人,拿着好地待价而沽,黄金地段是要创出黄金效应的,哪舍得白白拿出还要倒贴钱盖楼?所以这些年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越建越偏,政府觉得理所当然,大家已经习以为常。

  习惯的东西未必合理。好不容易住上套经适房或廉租房,不是缺配套就是少公交,买个菜自行车要踏上半小时,上个班动不动让你围着城市兜半圈。不方便不说,生活成本还上升了一大截。只能住经适房和廉租房的多半日子不容易,为了有个安身之所只好委屈自己受这份活罪。被边缘化的其实不止是房子还有生活方式,城市的繁华便利离他们渐行渐远——有个名词叫挤出效应,城市越来越大,穷人越来越被挤出城市。

  南宁的作法挑战了所谓的习惯,其实却是一条公正之道。法国有以“贫富混居”为核心的“城市更新计划”,房产商开发楼盘必须混搭一部分廉租房为条件。许多国家在建造廉租房时,也都会考虑到困难群体生活成本和就业机会等因素。不让穷人被挤出不仅事关社会稳定,更表明政府的一种态度——是将眼光放在少数的富人身上,还是关注所有群体尤其是困难人群的生存状态。

  在我们为南宁市的做法叫好的同时,也期待更多的经适房廉租房都在城市繁华地段的天空下。作者:方小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