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过度“强取豪夺”加速楼市“赶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过度“强取豪夺”加速楼市“赶顶”
2010年04月16日 10:2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都说开发商涨价是被旺盛的需求逼的,不涨价就遏制不了群众的疯狂,不涨价就不是市场经济下自然趋利的商人。但像现在这样一天上千元的涨价法,除了“强取豪夺”以外,别无说辞。

  我们常常挂在嘴边旺盛的需求不是自然产生的,因为所谓的刚性需求往往是缺乏购买力的,普通人或者沦为看客,或者成为房奴;而所谓的投资投机需求又有很大的破坏性,一方面,宽松的货币政策和通胀的预期把太多的热钱吸收到房市,另一方面,开发商也在借势营造更大的牛市氛围,于是泡沫会越吹越大。即便是这样的牛市,也没有造成普遍的欣喜和癫狂,因为参与这个游戏并从中获益的人显然只是少数。在这样的背景下,期望通过加大供给平抑房价其实也是似是而非的。当房子变成一种纯粹的投资品,需求不是来自居住,而是来自对通货膨胀的恐惧、对短期套现或者梦幻的财富感的追求,再大的供给都会被淹没,何况土地本身并不能无限供给,供给也总有时滞。

  美国房地产牛市时,普通美国人也认为房价会永远上涨。但究竟能走多远还在于市场各方行为中非理性的成分有多高。目前的楼市,试图从供给和需求上解决问题其实是忽视了楼市繁荣的货币政策起因,也被完全市场化的舆论忽悠。在货币政策过于宽松的背景下,我们无法阻止过多的热钱流入,在完全市场化的背景下,我们实际上是放松了对开发商的监管,而且我们对地方政府在房价上涨中扮演的过于积极和利益攸关的角色实际上没有办法,摊子铺的太大,政府债务和楼市捆绑越厉害,以后累积的风险也会越大。

  日本人在总结他们房地产崩盘时候说:“日本政府在1986年为防止日元过快升值而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与财政刺激,一直持续到1989年。考虑到房地产市场的状况,政府本该在1987年更早地采取货币紧缩政策和限制贷款的监管措施。中国不少人始终坚持日本房地产泡沫是日元升值的结果,这种认识是错误的,是道听途说的结果”,德国人在总结马克升值的经验教训时也说,解决失业问题,凯恩斯的需求管理短期有效,但无法根本性解决问题。政府应该改善企业盈利的环境,而不应该一味对经济进行直接刺激。从中国的现实来说,房地产的疯狂正在对担心人民币升值、失业和经济增速放缓的政府形成一种倒逼,逼着政府下决心解决这个事关民生和稳定的大事,最近调控的风声日紧并不是空穴来风。长远看需要货币政策调整,短期看,需要狠刹开发商坐地涨价的风头。

  总之,再别说什么供给不足,也别说什么需求过旺,正是这种坐地涨价、囤积居奇的行为在加速楼市的“赶顶”,实际上是开发商们自己的“过度攫取”造成了他们所不希望的楼市调整必然到来。

  □陈联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