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点评最严厉调控 房地产业绩预期笼罩阴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券商点评最严厉调控 房地产业绩预期笼罩阴霾
2010年04月21日 09: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以来,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便接连不断。对此各大券商分析师发报告表示,此次调控政策力度前所未有,是对需求尤其是投资性需求的遏制,政策将起到抑制房价上涨的切实效果;就房地产板块而言,尽管当前估值较低,但未来业绩不确定性增加,短期仍存在下行风险而缺乏上涨动力。

  能有效抑制需求

  长城证券刘昆认为,组合政策不仅严厉,且针对性强,调控力度超出预期。中央政府祭出如此严厉的手段,一方面是为了防止资产泡沫进一步膨胀,造成金融风险;另一方面,在前期房价越调越高的情况下,政策已经失去了公信力。如果仍然维持逐步收紧态势,短期内改变不了大众对房价一致看涨的预期,反而会进一步加剧政策失效的局面。为了重建市场预期,管理层不得不开出猛药。

  银河证券丁文表示,暂停发放贷款、限制外地人购房,以及限定购房套数等将非常有效地打击投机炒房者,同时对首套房和二套房也都分别提高了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因此对改善性自住需求也起到了抑制作用。

  西南证券崔秀红表示,政策将会使房地产市场加快进入调整期,政策的效应则在下半年会更加集中地体现。楼市的供需状况将在短期内发生较大改变,从而引导大众对房价预期从看涨到看跌,加重市场观望心理,因此短期内只有特别急迫的刚性需求会出手买房,楼市销量的大幅下降难以避免。

  房价方面,二手房价会率先调整,新房价格在开发商资金充裕的支撑下,调整时间将滞后1-2个季度。新开工计划的下调将在下半年体现。从2008年的情况看,新开工面积的调整,会滞后销量半年左右时间,预计二季度销量的下降,将影响开发商下半年的开工计划,尤其在四季度可能体现得更为明显。

  但是,业内也认为,由于政策过于严厉,判断政策的持续性不强,更多的属于临时性政策。

  国信证券方炎表示,政府目前调控措施并没有显示出长期化、制度化的特征,更多是战术层面的举措,新政的临时性、实验性和地方特色非常明显,导致中国房价长期看涨的制度因素和经济因素并没有因为当前的调控政策推出而发生根本变化,预测未来投资和卖地收入一旦持续下滑,政策将有望松动。

  板块仍存下行风险

  受调控消息影响,4月19日、20日,房地产行业指数连续暴跌,两日位居跌幅榜首位,累计下跌幅度超过11%,相关上市公司跌幅惨重。

  业内也在调控政策出台之际纷纷下调对房地产板块的行业评级。

  长城证券刘昆表示,尽管近期地产股在政策压力下再度调整,估值上具备了一定的安全边际,但还需观察政策对楼市的效果。如果政策取得了预期效果,既遏制了房价的上涨又未导致楼市进入低迷,则地产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反弹行情;如果政策收紧导致销量锐减、新盘价格下调,则必将影响行业今明两年的业绩,估值优势不复存在。

  西南证券崔秀红也认为,短期政策利空出尽不构成买入理由,重磅政策将很快对楼市产生实质影响,从而加大行业今明两年业绩的不确定性。

  国都证券邹文军指出,在政策风险与房价高位引发的自身调整风险的叠加共振之下,楼市对政策的反应有可能超出政策本身对楼市的影响,从而过度反应,尤其在短期成交量上。尽管房地产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但楼市前景的不确定性尚难以量化,短期仍存在下行风险而缺乏上涨动力,仍建议减持或低配持股。

  银河证券丁文表示,政策出台对打击投机性需求效果明显,房地产交易量有可能陷入萎缩,随着交易量的萎缩,房价可能出现调整。建议对地产股暂时采取观望的态度。此外,由于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一线城市异地投机性和投资性购房比例较高,受影响更大,同时对高档房产征收保有税以及全面清理土地增值税等的实施可能性增强,建议暂时回避一线城市和产品结构以高档住宅为主的房地产上市公司。(记者 王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