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拳不松劲 楼市方能退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组合拳不松劲 楼市方能退烧
2010年04月21日 11:1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大查处力度,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4月20日《京华时报》)

  可以说,这是迄今为止,国家在房地产市场最严厉的一次调控,是一套凌厉的组合拳。短期内,这些重拳,肯定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影响,但房价能否因此走上正轨,关键要看政策能否持续。

  近几年,国家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无不是被寄予厚望。但每次调控之后,房价总会出现报复性上涨,这几乎成了一个怪圈。

  以最近一次房地产市场的变动为例:2006年、2007年是中国的加息年,一共8次,其中2007年6次。但到了2007年末,因为美国次贷危机,国内房地产市场进入“寒冬”;随之而来的是2008年上半年此起彼伏的房地产“救市”之声,以及各地政府的“救市”之举;2009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出现“小阳春”,下半年房价开始狂涨。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这样一种状况:抓,未必死;放,一定乱。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一是因为调控措施都是政策性调控,就必然带有运动性质,不可能一直紧绷着;二是因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上的声音太多,以至于无法判断哪一种声音是真实的。调控一旦触及了利益集团,一些人就会化装成貌似客观公正的各种专家观点,进而影响国家调控的决心,让房价调控成效毁于一旦。

  因此,房价能否走上正轨,关键看政府宏观调控的决心能否对抗各种利益集团的干扰,宏观调控手段能不能持续。 (王 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